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赎回还是持有 对冲基金考验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为数众多的对冲基金被混乱的市场击倒,对投资者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该不该撤出来?

  赎回命题考验投资者

  次级贷款危机和随之而来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在过去一个月,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下跌了1000点———开始动摇整个对冲基金业。而由于对冲基金不像公共基金那么透明,往往采取更复杂的投资组合和战略,它的投资者往往很难了解他们的投资到底被用来做了什么。

  贝尔斯登和瑞士银行旗下的对冲基金由于在次级贷款的倒闭。高盛则由于其下的全球

证券机遇基金损失了30%,而将自己的20亿美元和外部投资者10亿美元注入其中。

  由于市场目前的剧烈波动,“有些投资者宁愿遗憾也要安全。”标准普尔金融服务评级部门主任查尔斯·戴维森说。

  罗素投资的替代投资部门主任维克·利维特说,由于在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他的公司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他们在基金的投资多达310亿美元。不过现在他们接到的赎回申请还并不多。

  一个原因是,退出对冲基金比卖掉

股票或退出公共基金要复杂得多。每家的赎回规则都不一样。通常你只能在月底或者季度末进行赎回,而且必须在30天或者60天甚至90天前提出文字申请。这些规则都是由有限合伙人共同同意的。

  投资者自救也要技巧

  漫长的申请周期意味着投资者要在几周甚至几个月里看不到自己的钱,而这段时间里市场可能发生剧烈的变化。而且,赎回基金对那些已经发生的损失没有丝毫帮助。更有甚者,是困境中的对冲基金会冻结投资者的赎回请求,以避免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被迫抛售资产。贝尔斯登最近就是这么做的。

  对于需要评估自己的状况的投资者来说,关键的挑战是他投资的对冲基金拥有什么资产。Polaris 投资公司的约翰·普内尔(John Pernell)建议说,投资者应该给基金经理打电话,因为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往往不多,不到几百人,所以你找到关键人物的机会很大。

  但是如果一个基金被电话淹没的话,也许应该立即召开一个解释目前状况的电话会议。

  投资者还可以审阅“13F”季报,在某个证券中投资超过1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经理都要向

证监会披露资产状况。但是这些文件无法披露计量基金的情况,因为这些通过计算机自动操作的基金每天的交易有上千个。

  Nixon Peabody 公司替代投资诉讼主任提摩西·莫格文说,投资者的底线是,如果你认为你的基金有问题,你就赎回。

  其实,投资者暂时先不要认为他们的对冲基金由于最近危机出现了问题。根据跟踪2000家对冲基金的HFRI权重基金指数,7月对冲基金增长是0.49%,今年增长了8%,超过了标普500指数。7月份很多对冲基金通过做空或者在潜在市场和可转换债券的投资中获利。

  但是,由于最近市场的最剧烈波动直到8月才发生,只有到新数据发布的时候,那些面临最大问题的对冲基金所受到的影响才能暴露出来。

  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顾问公司格林维治替代投资(Greenwich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LLC)首席执行官汤姆·维兰(Tom Whelan)估计,大约10%到15%的基金是在不同程度上知道到底出了什么事。大约6000到8000家对冲基金拥有1.5万亿美元的资产。

  但是,投资者的反应已经超出了对次级贷款和以计量操作战略的基金,其实有些基金的表现还是不错的。21世纪证券经纪公司主席鲍伯·格顿说。“投资者过于紧张了,所有事情都是在一周内发生的。”

  对冲基金倒闭谁来埋单

  莫格文先生说。其实从法律上说,那些已经完成赎回的投资者也并不安全,如果这个对冲基金倒闭的话,破产理事会和其他投资者可以起诉那些已经赎回的投资者,让他们把钱还给基金。

  理事会可以提出,对冲基金对资产价值的评估错误,投资者赎回了过多。这种情况对目前发生了许多对冲基金倒闭都会适用,因为现在和次级贷款有关的资产估价都很难。“这就像‘加州旅馆’中所唱的,你可以随时离开,但是你从未离去。”

  对投资者来说,需要认真阅读对冲基金发行文件和有限合伙人协议,以了解赎回规则,在有些情况下,基金可以向那些没能提供正常的文字申请的投资者要求违约金,或者让那些希望在年底实施赎回的投资者在更长时间前提出申请。Lipper分析公司资深分析师费兰克·桑德森(Ferenc Sanderson)如是说。

  在某些情况下,投资者已经和对冲基金经理签定了关于赎回的特殊协议,允许他们比其他投资者更快得赎回。但是很多机构都是对这种协议有所保留的。

  有些基金会取消赎回周期,让恐慌的投资者快速撤离,但是格顿认为,现在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我不能肯定现在是个正常的状态。”

  (本报见习记者 郑焰编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