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况群峰与他的快乐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况群峰

  经济学硕士。六年

证券从业经历。 1993年至1997年,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7年至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加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资本市场策划部项目经理、战略部高级研究员。2004年4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目前任银华优质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本报记者 安仲文

  运作一年,200%的优质回报,在国内众多基金中,“银华优质增长基金”的业绩绝对对得起它的名字。与此关联的是,基金如何变为优质基金,基金经理如何成为优质基金经理也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对此,银华优质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况群峰认为,优质基金经理的标准就是要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和快乐,而且是持续性的,这也是他不断追求的目标。

  时间是武器

  “时间是武器,好股是武器的后盾。”在银华优质增长基金经理况群峰看来,靠资本赚钱的两个必要元素:一个是时间,一个是优质

股票

  况群峰认为,资本市场存在的逻辑就是将资源配置给好公司,通过好公司的不断成长来推动资本市场、国民经济的发展;而相应地,投资资本市场的逻辑就是买入好公司,并跟着好公司一起分享它的成长,这是最容易赚钱,也是成本最低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不管基金规模多大,十亿、百亿,都可以同样管理得很出色。

  通过时间赚钱,说起来容易,要在充满诱惑的资本市场中坚持下来却很难。在今年上半年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弥漫着浓厚的投机气氛,低价股、题材股主导着市场,而金融、地产等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表现平淡。

  “今年一季度,我们因为持有很多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净值增长不快,那个时候确实很难受。”回忆起当初的情形,况群峰神情淡定。他与另一位基金经理蒋伯龙共同管理着银华优质增长、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两只基金。根据二季度季报的披露,这两只基金规模合计超过300亿,他们身上的担子确实不轻。而由于坚持着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银华优质增长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平平,即便是去年的“金牛”基金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也承受着不小的排名压力。

  虽然当时股市投机气氛弥漫,但从一季度到二季度末,况群峰始终坚定持有优质蓝筹股,同时保持高仓位运作。“作为基金经理,我们愿意坚持自己的选择。短期的业绩比拼,对于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方法是有损害的。”况群峰说。在他看来,没有基本面的研究,仅靠打探小道消息投资消息股、题材股,希望藉此赚到快钱,是投机而不是投资,这也与银华基金公司推崇的价值投资理念相违背。

  今年二季度,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40.98%,银华优质增长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44.38%,“现在看起来我们是对的。”况群峰笑了起来。

  青睐“磨难”类公司

  坚持长期持有也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要持有好的公司。如何来选择好的公司。况群峰的秘诀很简单———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的分析方法才是正道。”在投资中,况群峰一定会将公司的基本面分析清楚才会决定是否下单。他认为,牛市中,所有的股票如鸡犬升天,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看起来都是好公司,但只有经历过逆境检验的公司,才是值得长期持有的。

  他选择的公司,在行业中要有强有力的竞争地位和强劲的盈利能力,公司的管理层要有出色的战略管理能力,要能看清行业趋势,要为适应趋势做好战略布局并很好地贯彻执行,要具备抓住机会、避开风险、应对新竞争的能力。同时,况群峰还很看重公司专业经营的战略,他认为一个公司业务拓展多元化以后,往往很难保证其各个业务单元在行业中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因此,对于业务涉及不同产业、不同专业能力的公司,况群峰在投资上十分谨慎。

  除此之外,况群峰对选择公司方面还有一点点让人“惊奇”的地方———特别钟情于经历过“风浪”,经历各种“磨难”的公司。这或许是自然生存法则带给这位基金管理者的一种启示。况群峰对本报记者说,这类公司经历过“大风大浪”恰恰是值得基金投资者关注的,它们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和市场竞争,但挺住没有倒下去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即公司的经营能力、市场竞争力相当不错,这也是其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个表现,能够适应残酷的市场竞争,能在这种压力下存活下去的公司往往比那些一帆风顺的公司更有潜力和生存力。

  承受压力后的况群峰如今更加坚定了他的价值投资理念和蓝筹信念。他总结说,从海外市场的经验和股市的必然规律来看,在市场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机会。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些具有基本面支撑的蓝筹股最终将脱颖而出,赢得长期的回报。

  不做“快枪手”

  在美国“沸腾年代”中出现的基金快枪手以频繁进出闻名,最极端者是听了消息迅速买入股票,然后再来打听究竟。

  “我并不是一个快枪手。”况群峰这样形容自己。他希冀达到的境界是淘到一批优质的蓝筹股,然后坚守,以时间换空间,为持有人赚到大钱。

  况群峰很推崇巴菲特,这位股神凭借每年20%―30%的稳定回报,几十年间资产翻了1000多倍,而更多的人在仅仅风光了几年后就破产消失。况群峰认为,在到处弥漫着诱惑的股市中,要做到几十年坚持价值投资,是件很困难的事,需要有不断地修炼。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断吸取智者的心得,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来看市场的波动,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这样很多诱惑就如同小小的浪花一样不值一提。

  目前,况群峰的战术就是买进并持有,不会做太多时机的选择,这也是银华基金讲究行业配置和基本面驱动的投资方法所决定的。

  银华优质增长基金自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仓位,对此,他们判断这几年都应该是牛市,优质股票供应并不充足,在基本面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任何经过了精密研究而决定买进的股票都完全没有必要丢弃。没必要因为某只股票在某个时间点上表现不好就扔掉,那是因为它在过去某个时候表现得太“抢眼”了,或者它出众表现的时候还没来到。

  在他看来,投资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心性上的修养,历练自己的智慧,控制自己的贪念和恐惧,坚定做长线投资的信心。况群峰说,他性格上是一个温和的人,而投资往往是性格的投资,性格决定成败,因此自己温和的性格可以避免在投资上过于激进和冲动。

  下半年坚守蓝筹

  “三季度市场趋势不是很明朗,仍然处于观察期,在这个时候,我们仍然坚持对长期牛市的判断,保持高股票仓位运作。”况群峰说。

  之所以认为三季度是观察期,况群峰表示,一方面,诸多利好如流动性过剩、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等已经为市场所反映;另一方面市场向下的空间也不是很大,因为蓝筹股的估值基本合理。但是在现阶段也找不到明显的刺激因素推动市场大幅向上。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CPI同比上涨了3.2%,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了4.4%,这预示着中国目前的经济具有短期过热的风险。国家已经采取了发行央票、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政策来抑制这种风险,经济是不是会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尚需要观察。因此,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来看,市场目前都是处于观察期。

  从长期看起来,股市的牛市趋势不改。况群峰分析说,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盈利状况良好,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基本面得到改善;同时

人民币升值趋势依旧,流动性充足,储蓄向证券市场分流趋势非常明显,这些都构成了牛市的重要支撑。因此尽管三季度内仍然处于观察期,但在投资上,况群峰仍然会保持较高仓位运作。在具体行业的选择上,继续看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内需增长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金融证券、地产、食品饮料、零售、装备制造、医药等行业。这些行业具有基本面的支撑,将是未来行情的主线。同时,关注煤炭、钢铁、汽车、交通运输等行业相对低市盈率、业绩有超预期的公司。而在个股选择上,则会重点选择业绩增长明确、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长期持续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

  目前况群峰在银华基金担当基金经理有两年时间了,谈及自己的收获,他认为基金经理带给自己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是投资上的快乐。而作为银华优质增长基金经理,运作一年的“优质基金”,200%的“优质回报”,显然带来的不仅仅是投资者的快乐,这种快乐也给况群峰带来了自信,快乐投资显然成为这位31岁的基金经理的投资信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