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限政策 天津渤海产业基金首笔投资仍无着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4:1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邓赞赞 北京报道

  “应该说,10号文的出台加速了人民币基金的发展。”IDG VC合伙人李建光如是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基金接下来的路就一帆风顺。”

  “人民币基金要走的路还很长,” 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炎忧心忡忡,“如果得不到政策上的支持,很可能‘就此打住’,被扼杀在摇篮中。”

  8月15日,阎炎在参加2007年中国创投融资高层论坛时对《华夏时报》的记者如上表示。

  2006年8月8日,商务部等六部联合颁布了10号文(即《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开始严格限制境内企业以红筹方式在境外上市的模式。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外资公司对境内龙头企业的恶意并购。

  商务部的出发点原本是善意的,但是令其始料未及的是,这引发了另一个矛盾——急需用钱的中国企业眼睁睁地看着大把大把的钱却拿不到。

  一个美好的期待

  10号文出台后,人民币基金成了创投眼中的香饽饽。

  对于大多数VC们来说,商务部出台的10号文,把他们逼进了一个小胡同。影响有多大,目前还难以下结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VC们开始积极寻找另外一条发展的道路——人民币基金。

  “长远来看,人民币基金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是所有投资人基本一致的看法,”IDGVC合伙人李建光在该论坛上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因为人民币基金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实际上,在目前外资进入困难、退出困难的情况下,使用人民币基金确实有非常显著的优势。第一,投资面广,人民币基金进行投资时,可以投资一些原本看好,但是仅仅用外资投不了的企业;第二,火爆的A股市场,热情高涨的内地资本市场给人民币基金的发展提供了生存的土壤;第三,国内市场的日趋成熟,随着管理的不断完善,企业实现国内退出显得不是那么难以实现。

  作为人民币基金的先驱,赛富亚洲早在2004年就在天津设立了一只人民币基金,并进行了项目投资,谈到赛富的人民币基金,阎炎显得有些讳言:“我们也希望基金能够扩大规模,不过目前也遇到一些问题。”

  而曾在2000年对人民币基金进行探索的IDG最后也在尴尬中结束了这段“不那么美好”的联姻,“由于受一些客观原因的限制,我们和江苏省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作已经结束”。李建光显得有些无奈。在目前政府态度不明确的情况下,涉足人民币基金,风险是难免的。

  “事实上,任何基金都不能避免失败的可能性,人民币基金也不例外,” 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先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市场的日趋成熟将有利于其成长,当然,不能否认的是,人民币基金是未来发展趋势或者模式。”

  人民币基金发展的前景和潜力,几乎得到了投资人的一致肯定,美好的未来也似乎抬头可见,对VC们来说,但愿这不只是一个美好的期待。

  拦路虎不少

  尽管和美元基金相比,人民币基金有这样那样的优势,但是无法回避的一点是,人民币基金目前仍有很大的障碍,VC们把A股当成主要退出渠道只是一个构想而已。

  “其实人民币基金发展受阻的原因非常明显,就是税收和退出机制。”IDGVC合伙人李建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税收的问题是无法避免的,只能等待国家推出新的政策,而退出机制,长远来看在国内退出将会变得越来越容易,但是就目前的情形来看,还是比较困难。“我们不会将A股当成主要的退出渠道,但是我们会努力尝试,错过这个机会,可能会丢失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2006年8月全国人大通过的新版《合伙企业法》规定,合伙企业中的合伙人分为两类: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该法规定:“合伙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国家有关税收规定,由合伙人分别缴纳所得税。”新法不仅明确了有限合伙形式,还解决了双重税收的问题,并于今年7月1日实施。

  《合伙企业法》的施行看起来似乎为人民币基金扫清了一个障碍,然而7月1日至今,人民币基金仍处在发起、募集的阶段,之前轰轰烈烈的天津渤海产业基金的第一笔投资也迟迟没有着落。

  “中国市场受政策影响比较大,由政府主导,存在很多不稳定性,比如申报路径不明确、锁定期很长、流通不足等。”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先生坦言,“目前人民币基金发展比较缓慢的原因除了税收外,退出是一方面,退出机制不完善的话,将会影响到人民币基金未来的发展,此外,资金的募集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建光也表示,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和管理水平的参差不齐制约了人民币基金的发展,由于大部分资金来自国有企业,基金的筹资成本高,筹资时间长;受投资人的影响,基金的管理模式与国企类似,管理人水平较低,而投资者的心理素质和风险承受能力也比较低,不能满足风险投资的需要。

  目前我国相继出台了《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新版《公司法》、《证券法》、《合伙企业法》等规定,明确表态,希望和鼓励国内优质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鼓励人民币基金的快速发展。

  “IDG希望中国能够建立很好的退出机制,尽快制定成立人民币基金相关法规,使投资更容易、退出更快捷,同时使我们的企业上市、发展更加快速。”李建光表示,“从我们自身来讲,会更多地考虑退出机制中存在的风险问题,但是只要企业允许,我们会优先考虑国内IPO,并将此作为最佳的退出渠道。”

  不可否认,人民币基金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青睐,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但是对于其发展,行业人士也表示了忧心忡忡的态度,在政策化为主导的中国市场,只要政策上进行了限制,人民币基金就不会得到长远快速的发展。

  人民币基金还能走多远,时间可以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