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赢得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2:3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随着股市的不断创出新高,基金近期也交出了一份看似靓丽的成绩单。基金评价机构理柏发表的最新报告称,7月份国内股票型、进取型基金的回报率分别达16.32%、14.53%,均跑赢QFII基金14.46%的回报率。

  QFII落后国内基金

  理柏报告显示,7月份统计的8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14.46%,略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和进取型基金。QFII基金最近6个月的收益达到66.54%,该数据也低于国内股票型和进取型基金。

  7月,所有中国

开放式基金分类全部上涨。
股票
型、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分别上涨16.32%、14.53%、13.98%和12.53%。7月上证封闭式基金指数上涨13.96%,过去12个月的收益达到262.53%,大盘基金折价率缩小到24.39%。

  从国内基金与QFII的比赛看,QFII与国内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差距正有所加大。7月,国内基金领先QFII约1.86%,而最近6个月总回报率看,国内基金已超越QFII近9%。不过,放眼更长的时间段看,国内基金的优势并不突出。最近2年回报率方面,QFII为331.56%,国内基金该数据为358.57%。

  虽然QFII整体表现稍逊一筹,但其并未遭到明显的赎回压力。理柏的报告显示,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为56.13亿美元。

  国内基金跑输大盘

  表面上看,国内基金依靠其反应敏捷及资金面的优势,在7月与QFII的“短跑”中取胜。但基金公司一直标榜的跑赢大盘的目标,却依然未能实现。

  以目前操作成绩最好的国内股票型基金为例,该群体在7月的总回报率为16.32%,低于上证指数17.02%的月涨幅,更是低于沪深300指数当月18.50%的涨幅。

  2年来,股票型基金平均总回报率为358.57%,仍不及沪深300指数402.22%的涨幅。众所周知,基金的重仓品种几乎均是沪深300指数的样本股,其弱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值得深思。

  指数型基金优势显现

  “从前几年的统计看,基金超越指数是一个普遍现象。但最近的统计表明,这种现象正在发生明显变化。随着机构投资者增加,市场有效性提高,现在要战胜市场,就需要战胜其他机构投资者,这就增加了超越指数的难度。”

  对此,周良进一步指出,市场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后,基金难以跑赢指数的情况,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强,而相应的指数型基金的优势会逐渐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