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价没方向 基金掀起暂停赎回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债券市场动荡,已经蔓延到投资策略最为保守的货币市场基金,并且可能给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造成影响

  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债券市场动荡,已经蔓延到投资策略最为保守的货币市场基金,并且可能给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造成影响。

  目前美国基金公司Sentinel Management Group Inc已经暂停基金赎回,此前该公司曾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提出申请,要求批准暂停投资者赎回旗下多项基金,直到资产情况有所改善。但是CFTC拒绝了他们的请求。

  Sentinel旗下的

货币市场基金帮助对冲基金和大宗商品交易员管理手中的闲置资金。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和保险商AXA的子公司都已经暂停部分基金的赎回,因为他们无法准确为基金的价值定价。

  本周二,Sentinel用“惊慌”一词来形容市场情况,他们在本周一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由于很难在信贷市场出售或者购买

证券,因此很难为所持有的资产定价。“我们担心如果不以很低的价格贱卖证券,我们就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赎回需求,并因此给客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Sentinel管理着15亿美元的资产,他们替投资者管理短期现金,投资从美国国债到短期银行定期存款等广泛领域的证券。

  像Sentinel这样的基金公司在大宗商品市场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是为数不多的短期现金管理服务的提供商,而大宗商品市场的一些清算公司是Sentinel的客户。

  在大宗商品市场,交易员和他们的清算公司手中需要保持有大量的现金,交易员可以只拿出很少的一点钱来下注,例如交易金额的10%,只有当判断错误价格方向时,才需要动用更多的现金。而清算公司也需要间接的现金,即所谓的“保证金”,金额随着头寸的改变而每天变化。而Sentinel就是帮助这些清算公司和大宗商品交易员管理部分现金。

  如果大宗商品交易员或者清算公司需要现金,而Sentinel又不愿意为其办理赎回手续,那么客户可能被迫将其他投资变现。“超短期基金如此规模的损失,我还是第一次见到。”Morningstar基金研究部的主管Russel Kinnel表示。

  从事商品期货监管问题的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Jeffrey D.Barclay则表示,他的一些客户投资了Sentinel,但是现在无法把钱拿回来。

  而同样类型的基金也已经蒙受损失,包括富达超短债券基金(Fidelity Ultra-Short Bond fund),截止到本周一,这只基金在1个月内亏损了3%,今年以来亏损比例达到1%。

  此外德莱弗斯(Dreyfus) Premier Yield Advantage 基金也在1个月内亏损达2.2%,今年以来亏损了1.14%。而德莱弗斯基金的发言人表示,他们投资的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占总资产的22%,其中97%的债券信用评级都是“A”或者更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