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货币基金收益下滑 仅6只跑赢业绩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5:38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出现下滑。51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5782%,低于此前一周2.7115%的收益率均值。按照加息减税后3.1635%的业绩基准,上周仅有6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占比11.76%;大多数基金的收益率水平低于业绩比较基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下滑可能与近期基础市场的收益率走低有关。近期由于资金面宽松,小盘股的密集发行没有对回购利率产生过大的影响,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稳中有跌。不过,多数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H股、红筹股的陆续回归上市将使回购利率面临波动,在大盘股发行前,回购利率会不断升高,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将水涨船高。

  另外,收益的下滑可能也与它们调整自身的投资组合有关。近期

货币市场基金纷纷缩短持仓期限以保证流动性,一家近期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向表示,现在大部分货币基金的持仓期限都比较短,几乎都在100天以下,对待三季度我们比较谨慎,不会主动增仓。他表示会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不久前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也显示,部分货币市场基金从二季度开始就逐步缩短持仓合久期。鹏华货币的二季报显示其持仓期为75天左右,其中提高了短期央票、金融债及回购的配置比例。

  上周,51只货币市场基金中,银河银富货币B以4.5780%的收益率位于榜首,银河银富货币A以4.3270%的收益率排名第二,华宝兴业现金宝B以3.4770%的收益率排名第三,表现不错的还有鹏华货币、华宝兴业现金宝A、中信现金优势、万家货币、南方现金增利等;国泰货币则以1.7410%的收益率位于榜尾。

  公开市场业务方面。上周二,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330亿元的1年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为3.2205%。上周四,央行发行了220亿元的3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3.71%;当天央行还发行了35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2.7868%。央行上周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上周央行一共回笼货币900个亿,比此前一周减少了300亿,上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资金量为321.3亿,这样上周公开市场向市场净回笼了587.7亿资金,回笼力度有所减弱。

  上周,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全部保持不变,这意味着本次加息后货币市场利率调整告一段落。1年期央行票据的3.2205%的收益率,三年和三个月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分别为3.71%和2.7868%,三只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全部与上周相同,这表明加息后,经过三周的调整,新的货币市场利率结构已经形成。自央行于7月20日宣布加息以来,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上升了13个基点,3年和3个月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水平分别上升了9个和4个基点。目前央行票据在一、二级市场倒挂现象已经消除,新发央行票据收益率重新成为二级市场定价的标尺。

  债市方面。上周市场受对即将出台的7月份宏观数据,特别是对CPI突破5%的心理关口担忧的影响,债券市场未能持续反弹的势头震荡下行。上交所国债指数周一开盘109.98点,周五收于109.96点,最高110.05点,最低109.71点,上海证交所国债指数全周收出了一个光头小阴线。全周成交10.72亿,比上周大幅减少9.57亿。从盘面上看,中短期品种涨跌的幅度最大。成交量方面虽然资金比较充裕,但是市场谨慎态度加剧,交易量大减,交投比较活跃的依然是短期老劵。

  上周三(8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二零零七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中适度从紧,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努力维护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

  上周三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发布的人民币市场月报预期7月份CPI涨幅将接近5%,预计央行8月可能暂不加息,但年内可能至少加息一次。尽管经济正由过快向过热的方向转化,7月份CPI涨幅可能接近5%,但报告预计央行8月可能暂不加息,因为央行可能会看相关政策的效果,而这需要时间;在货币政策影响相对受限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将加大行政手段的宏观调控力度;中央政府极有可能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已经推出的政策。

  虽然近期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表现平平,但其作为具有稳定收益的低风险投资品种,对投资者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尤其是当股市风险加大、或者资金未寻找到合适投向时,可将资金投入货币市场基金,因其流动性强,进出方便,不需要缴纳申购和赎回费,投资者一方面可等待有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还可获得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

  附:2007年8月10日货币市场基金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排行

  牛榜(8月10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银河银富货币B 0.6469 4.5780
2 银河银富货币A 0.5813 4.3270
3 华宝兴业现金宝B 0.8027 3.4770
4 鹏华货币B 0.8880 3.3900
5 华宝兴业现金宝A 0.7409 3.2340

  熊榜(8月10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国泰货币 0.4423 1.8260
2 长信利息收益 0.5419 1.9830
3 富国天时货币A 0.6634 2.0170
4 天治天得利货币 0.4985 2.0360
5 兴业货币 0.6092 2.05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