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邮基金预售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4:05 南方都市报

  证监会责令该公司制止代销机构违规行为 

  中邮创业核心成长基金一日600亿元超额认购,续写新基金销售神话。在基金公司发布提前结束认购公告的同时,证监会一纸代销渠道违规销售的监管函发送到各基金公司及渠道手中,对近期渠道采用预约方式提前销售新基金并冻结投资人的认购款项现象进行警示。

  证监会称,该行为违反《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责成中邮创业基金公司尽快制止有关代销机构的违规行为,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同时将有关处理结果和采取的措施形成书面报告上报证监会。

  中邮:节奏把控难免疏漏

  中邮创业核心成长基金正式发售日为8月13日。部分投资者反映,之前

邮政储蓄、交通银行均发布了在8月11日、12日两日接受提前预约的消息。有投资者称,
邮政储蓄
在8月11日预售新发行的基金,“楼下邮政储蓄所都排起了长队,很多从未买过基金的人听说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一年有280%的收益率,也都赶来提前支取了定期储蓄,开基金账户认购。邮储营业员周六晚上还在连夜加班办理白天未办完的开户、认购手续”。

  接到监管函的中邮创业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称,公司在基金正式发售前已经获悉个别渠道有预约销售行为,于8月11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渠道严格按照8月9日披露的《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的规定时间执行,即8月13日。“但是全国4.5万个网点在代销中邮创业核心成长基金,在统一的安排下落实到各具体渠道,节奏把控上难免疏漏。”该人士表示,中邮创业基金在对外宣传及渠道沟通中均是以8月13日正式发售日期为标准,并未允许渠道预约销售。

  提前认购投资者未受影响

  但据记者了解,事实上,新基金预约销售并非鲜见。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透露,今年以来新基金销售火爆,大多数新基金在正式发售前一天下午3点以后已经可以接受认购,尤其是网银。不过,预约销售的消息只在小范围内发布,或只针对VIP客户,“但这部分认购量至少超过千万”。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中邮创业核心成长基金可预约销售过于高调,甚至有部分地方媒体在8月10日公开发布了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接受提前预约认购的消息,进行了预热,对后期超额发售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该人士认为,邮政储蓄获得基金代销资格时日不长,业务上有扩张冲动,销售方面出现不规范行为在所难免。

  中邮创业基金人士称,接到

证监会的监管函后,首先安排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将更加注重渠道的沟通。而对于提前认购的申请,中邮方面表示,“所有渠道的认购申请都是正式发售结束后才进行统计,无法判断是否为8月13日之前的申请,全部进入比例配售程序,对投资者没有影响”。

  本报记者 林峥  

  -记者观察  

  基金预售:灰色行为?  

  关于预约销售是否违规,记者并未找到相关的明文规定。业内人士介绍,预约销售的确没有明文禁止,但在证监会对基金公司所做的内部控制条例中有所涉及,基金销售应在证监会批复的核准日期发售,基本上基金公司默认在核准日期之前销售的行为不被允许。

  不过,银行人士透露,预约销售一般用于周末及节假日,预约只是对认购资金的冻结,到基金正式销售日再进行清算。清算之前,资金仍然留在客户的账户中,所得利息归客户所有。“预约销售有助于分流正式发售当日的客户量,避免代销机构的拥挤,客户可以免去排队之苦,从这个意义上说,预约并无坏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