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买基金要学会抛砖引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2:25 新闻晨报
    □汇丰晋信基金刘念

  投资者把精打细算、千辛万苦积攒的血汗钱投入到基金当中,但让人担忧的是,有些人甚至对基金没有一点概念。有报道说,有位基民在银行申购了基金之后,才想起来问工作人员“这个基金的利息是多少?”

  做投资,最好不要想当然地以为每家基金公司都差不多,或者仅凭别人的推荐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理想的做法当然是在有把握的情况下自己作主。但有人会抱怨,说基金太过复杂。的确,现在市场上50多家基金公司、300多只基金,加上层出不穷的新产品,要头脑清醒地从中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简单直接的做法,就是“抛砖引玉”,先选择几只比较看好的基金,少量投资。当然,这种尝试性的做法,开始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好就好在基金的起点投资金额一般只需要1000元,但是享受到的待遇却是一视同仁的。以基民的身份了解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服务水平、专业素质,能得到第一手资料,而不仅仅是道听途说。

  当你的真金白银投入到一只基金当中,无论多少,都会让你不由自主去关心它的净值涨跌、重仓股变动等等,相信有经验的基民都有体会。这无形中会加深你对各类型基金公司的关注和了解,从中发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格的基金,然后再加大投入。

  一家基金公司是否真正优秀,不仅仅体现在业绩上,客户服务也能看出不少问题。首先,是服务的专业性。当你提出对业绩、市场、操作方面的问题时,客服人员是否能及时、耐心地给出专业的回答?其次,是服务的及时性,当市场上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基金公司是否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传达给客户?第三,服务的增值性。能不能经常得到相关的投资资讯?第四,服务的安全性。公司的交易系统是否安全稳定?还有,成为客户之后,还有机会与基金经理、管理层面对面地交流,这些都能帮助你了解这家公司的经营效率和实实在在的服务水平。

  其实,多买几只基金,也是在给自己做一个基金组合。如果你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发现这几只基金各有各的特点,也很适合自己对盈利、风险的要求,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投资组合,可以在不同类型的基金和基金公司中分散风险,同时能享受这几家公司的特色服务和优惠。不过如果你发现不满意的产品,那么还是及早退出,集中“兵力”成为你所认可的基金公司的VIP客户吧。

  【兵法探源】

  公元前700年,楚王派一些士兵装扮成樵夫上山打柴,引诱绞国士兵出城劫夺柴草,先让他们得一些小利。后来绞国士兵出城劫夺柴草的越来越多,终于不知不觉被引入楚军的埋伏圈内。只见伏兵四起,杀声震天,绞国士兵慌忙败退,死伤无数。楚王此时趁机攻城,顺利占领绞城。

  相关报道:

  十种情况坚决不买基金

  买基金 首选基金公司

  有关专家提醒:短期贷款购买基金不可取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