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月份基金系QFII跑输国内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5: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理柏昨日发表报告称7月份基金系QFII跑输国内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基金评价机构理柏昨日发表报告称,7月份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继续降温,但新兴市场表现出色,大陆和港台市场强劲上扬,而中国内地基金系QDII启动,为基金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

  理柏报告称,QFII A股基金7月份回报率为14.46%,略低于国内同类基金。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表示,次级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尚未结束,在市场冲高过程中务必保持谨慎。

  QFII A股基金平均回报14.46%

  理柏报告显示,7月份统计的8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14.46%,略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和进取型基金。QFII基金最近6个月的收益达到66.54%,也低于国内股票型和进取型基金。上月,所有中国

开放式基金分类全部上涨。股票型、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分别上涨16.32%、14.53%、13.98%和12.53%。7月上证封闭式基金指数上涨13.96%,过去12个月的收益达到262.53%,大盘基金折价率缩小到24.39%。

  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为56.13亿美元。扣除资产增值的影响,按相同的统计口径计算,申购和赎回相抵,资金流入和流出基本平衡。以资产规模最大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为例,月初和月底的份额基本没有变化。

  与现存QFII基金的波澜不兴相比,新发行的投资于中国的基金却受到市场的极度追捧。7月挂牌的封闭式基金———汇丰中国翔龙基金,溢价幅度一度高达7成,目前也有超过20%的溢价,开创了香港市场的纪录。中银保诚7月推出的与沪深300指数挂钩的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也出现了15%的溢价。

  同样是投资于中国市场的封闭式基金,有大幅溢价的汇丰中国翔龙,也有大幅折价交易的摩根士坦利中国A股基金。其中的缘由较难以风险收益预期来解释,而与投资者行为有关。

  QDII产品暂时难被投资者接受

  7月投资者对美国

房价和次级债问题的担忧,使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继续降温。标普500在7月下跌了3.2%。截至8月10日,与前期高点相比,下跌已超过9%。日本和欧洲市场同样不能幸免,全球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损失尤为惨重。而新兴市场却表现良好,大陆沪深300指数上涨18.50%,韩国上涨10.88%,泰国上涨10.68%,台湾上涨4.55%。连一向紧跟美国市场的香港恒指,也在大陆市场的带动下上涨6.49%。

  继银行系QDII扩大投资范围后,基金系QDII政策也正式启动。华夏和南方成为首批获准开展境外投资管理的基金公司。相比银行、保险和信托行业的QDII政策,基金的海外投资范围更大、门槛更低,可以投资全球33个地区,投资股票的比例没有上限。

  基金系的QDII对于普通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将成为QDII产品的主力。基金系QDII产品在推出初期一定会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但由于目前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国内市场火爆、国际市场前景又不甚明朗,大背景对QDII业务的发展并不有利。QDII产品要真正被投资者理解和接受还需要较长时间。从理柏了解的情况看,各行业的QDII都盯住了香港市场,这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H股和红筹股火爆的原因。

  投资者须保持审慎

  展望未来,周良表示,市场在突破前期4300高点后,呈现了加速上扬的态势。中报业绩的大幅增长也对大盘提供了支撑,大陆股市对于周边市场的下跌和政策面的利空完全麻木。美国次级债引发的全球市场的下跌,中国政府的加息、加准备金等政策丝毫不影响中国市场,目前有更多的资金在推升股票价格,投资者更要保持谨慎。

  报告指出,美国次级债问题提醒了全球市场。在经济繁荣和信贷扩张的情况下,投资者对风险溢价的要求降低,会导致信贷进一步扩张和经济进一步繁荣,但一旦周期逆转,投资者风险厌恶程度上升,融资难度加大,经济相应收缩,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在全球经济经历近5年的快速增长后,美国次级债问题的爆发倒能提醒一下经济减速的风险。由于全球投资者的风险收益预期发生了变化,次级债问题的影响还在延续。是否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减速和衰退,需要密切留意。

  理柏表示,牛市里赚钱似乎很容易,只要大胆买入即可。但只要还没完全从市场脱身仍随着市场沉浮,就不能说钱真正到手。在目前市场加速上行的过程中,是该考虑落袋为安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