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奔5000点 指数牛市赚钱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

  4820.06点,上证指数轻松站上4800点关口,最高见4872.55点,距离5000点不过一步之遥。

  只不过,因盘中股票涨少跌多,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在近期的这波指数牛市中赚钱实在不容易。

  指数牛市涨少跌多

  昨日,上证指数上升70点,不过,70点的涨幅只是两只个股的贡献。昨日工商银行上涨6.13%,拉动指数39.74点;中国银行上涨8.61%,拉动指数36.83点,两者合计拉动指数76.57点。如果剔除这两只个股,再剔除分别拉动上证指数15.83点和12.58点的中国人寿中国石化,那么上证指数实际是下跌34.28点。

  事实上,更精确代表市场总体表现的中证流通指数昨日下跌0.26%,这更符合沪深两市633家上涨854家下跌的总体态势。

  最近5个交易日,虽然上证指数共上涨了4.15%,但是沪深两市上涨个股不过411家,剩下的947家个股均告下跌,其中跌幅超过5%的就达626家。

  大蓝筹新高后仍有潜力

  在去年末独领风骚并创下1月4日的高点后,经过整整145个交易日,昨日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终于再创新高。

  从估值角度,工商银行如果重演去年末的估值水平,那么在46.5倍市盈率的估值支撑下股价可达8.5元;同理,中国银行在36.1倍市盈率的估值支撑下,股价可达6.7元,显然两者仍有一定的上升潜力,从而为后市上证指数的进一步挑战新高提供支持。

  政策面中性偏多

  虽然指数迭创新高,但是管理层似乎并未如“5·30”之前那样苦口婆心地提示风险。8月11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述评。虽然全文更多是对过去一年多来证券市场发展的评述,但在4700点的高位出台这样的文章,显然算不上是坏消息。

  此外,在近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会上,国资委方面表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具备条件的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暂不具备条件的则优先做强上市公司。无论从静态还是动态市盈率来看,A股估值都不算低。而央企的整体上市,是快速降低市盈率的最佳手段,也正是这样的预期使市场愿意接受暂时偏高的市盈率。

  唯一利空,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针对房地产市场,“政府还可能出台一些新的调控措施”,虽然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可能短期影响房地产股,但考虑到金融股才是近期上涨主流,针对房地产的负面消息根本无法影响股市的前行。

  持股持币还看筹码质地

  当然,毕竟短期股指已经累积了相当涨幅,众多个股也出现了疲软态势。目前许多投资者进入追不追热门股的两难境地:追吧,怕热点再转,又是套牢或割肉;不追吧,眼看着指数大涨手中

股票不涨反跌难免心焦。不过,既然大牛市,就不会只是指数牛市;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也不仅仅是蓝筹股提升,对于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耐心持股或用一部分仓位来来回回,应该也是不错的选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