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鑫:定期定额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21:35 新浪财经

  

李鑫:定期定额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式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助理李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迎接中国基金业十周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活动---北京专场,于2007年7月21日在北京举行,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助理李鑫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李鑫精彩观点:

  李鑫:来到基金公司之前我在证券公司从业,作为营业部总经理很长时间,我见过超过4万多的投资者,形形色色,经过很多年的时间我总结了一个经验,我发现成功的投资有五点,我先不说出来,让大家排个序,第一是产品,下来是投资技术,下来资产配制、投资理念和心态。在座的投资者您认为什么最重要?

  大家说的很对,心态很重要,但是我发现很少有人做到。去年有10%的投资者持有基金到达120%,因为他拿了自己资产很少的一部分,这是很好的心态。见了太多太多的朋友、投资者本末倒置,认为产品最重要,在座很多朋友来的目的是想让我说一个最好的基金,我去了很多地方,朋友让我说一个最好的股票。我们营业部4万顾客,有位60岁老人,他用30万资金发展到3千万。他就是以下岗的心态来投资的,他给我说,他投资并不成功。

  他从96年开始买个每一只股票都给我们营业部说,他买一只就告诉你,他说分析好觉得这股票不错。2004年他给我们推荐了一只股票就是贵州茅台,我想大家也听说过,当时万科、茅台、招商银行,很多人可能买到了,但是早早就出来了,没有人从头拿到尾。

  我想说的是不要太关注于产品本身,首先是自己的心态。那么如何使自己的心态变得平和,一个是投资理念,你是投机还是投资,是技术分析还是基本面分析,这会影响到你的心态。我的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准备下个月买房子,让我告诉一个股票,准备把

装修费赚出来,我说我建议你还是存款得了,把拖把钱赚出来得了。

  另外是资产配制,我去新疆交通银行讲课,一处长拿了60万一把投资进去买了我们旗下的基金,天有不测风云,结果跌了,从一天一个电话变成一天六个电话,好不容易反弹,他的基金赚了2%就全部走了,但是到现在为止达到50%。

  比如年龄大的,你有6万,用2万买基金,那么关注度就不会太高。

  下面介绍投资方式,定期定额的进行投资,我不去判断近期走势,因为我是从证券公司出来的,爱分析大事,我认为如果没有问题,这个市场会非常好。但是我研究了很多国家,只有美国和香港不一样,都是一路上涨,而日本、韩国、台湾等等国家,有特别雷同的相似,就是本币升值趋势不减,股票上涨趋势不变。最明显的是台湾,80年到90年,股票有800点涨到上万点,但是90年后台币不升值,股市开始回落。这惊人的相似,所以我认为可以关注人民币趋势。美国和香港很特殊,在他们贬值时,因为有保障体系和科技的创新来推动市场继续发展。如果中国在本币不升值时,比如推出全民保障体系,我们人均储蓄50%多,全球平均10%,如果全民保障体系推出,那么会有很多人把钱拿出来进行投资。

  这是7月5日我绘的图,这是纯技术分析的图形,这黄线是我预测,后来证明还差不多,这个市场上大盘比较振荡。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是你说后势好,我现在可以买基金吗?大家可能都愿意买,可能你问一些朋友,买,都买,但是你可能4300点买时第二天就回落,这很容易影响到心态。如果继续走低怕被套牢,升高怕自己失去机会,固定的时间投入固定的定额就是定型额,很多人认为这是零存整取,定期定额是一种方式,你可以运用到任何层面,包括单笔投资。像今年,你可以先投入5万,等半个月投入5万,再半个月投入5万,那么你这两个月之中肯定是最平均的,我可以采用这种方式。

  不选时点,轻松

理财亦成功,大家一块算个帐,今天我的基金是1元,那么我投入1千买了1千份,假设到下个月,大盘下跌,基金到了5毛,我再投资1千,那么就是买了2千份,大盘涨到2元时,我再投入1千,那么就是买了500份,我旗下是3500份,如果在1元就只有3000份,这就是它的魅力。很多人是考虑份额,不考虑金额。

  假设围绕1元钱,围绕20%上下波动,红线是1元成本,绿线是真实投资成本,你可能认为4%的差异对我没有什么,但是长期投资来说是具有很大的帮助。

  哪些基金适合定期定额投资呢?不建议你做证券定期定额,我也不太建议你做配制型基金,这本身是保守型方式,我建议好的股票、品牌股票长期投资肯定没有问题,长期可以看到收益。

  这里有三个小贴士,第一是及早开始,就是有个前提,不是所有人适合做定期定额,虽然很多基金公司都告诉大家,适合所有人,但是我认为你退休后不建议做定期定额,因为定期定额最大的魅力是在20年后,另外你没有固定收入了,那么你不能保证你长期有个每笔固定投入,这是我一家之言,在座老先生也喜欢这种方式,那么也可以去投资。

  另外坚持长期投资,我们副董事长台湾人,他做定期定额做了十几年,大家都知道巴菲特,1956年买他1万的基金,到1996年是2000多万。

  另外选对基金,我个人认为产品不是很重要,南方基金公司也好,我们基金公司也好,华夏基金公司也好,基金没有最好的。

  定期定额适合哪些客户呢?幸福家庭、上班一族和青年家庭。如果你对子女有储蓄,做定期定额最好,我有4岁的女儿,每月固定工资拿出一块进行投资,在她16岁前绝对不动,我想到她16岁时一定可以够供他出国念书,我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会给你很好的收益。

  这有一个小的经验,你做定期定额我不建议超过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因为超过三分之一的时候很容易引起别的事情中断你的投资,使你的生活不如以前舒适,如果你是国家公务员,吃穿住行都包了,那么可以加大,因人而异。

  我认为定期定额最适合的也是这类的幸福家庭,子女一天天长大,你的子额一天天变多,你有了成就感,有了欣慰感。

  第二类是上班一族,是指没有时间,像我个人,我也做定期定额,因为没有时间去关注股票,所以我每个月把工资拿出一部分。

  第三类是青年一族,像你有你的女儿了,儿子了,你给他养成个良好的习惯,大多数的年轻人都是“月光”,甚至有些人没有钱都按揭买车了,这是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定期定额每个月都可以投入,特别是新上班的,一百两百都可以,一定要养成投资的习惯,让他享受投资带来的快乐。

  大家看过《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投资给大家带来快乐,让大家享受生活。

  刚才一位观众问到10%是附利吗?是附利,每个月投资1千,20年后是76万,对于10%,中国市场可行吗?我让大家看一个数字,20万6千,我做了实证,1997年开始进入香港市场,一个中等水平的基金,大家都可以去看看这个基金,为什么选择97年?87到97年香港是一轮大牛市,这基金是87年发行,净值61元,97年亚洲金融危机,会有个大的振荡,这种情况下对它进行定期定额又如何?这是真实数据,总共投资124期,每期1千,最后收益合计22万2千。在这种市场上一样超过了10%,如果您认为中国未来10年会像香港87到97年的行情,那么恭喜你,你做一次性投资也好,定期定额也好,会让你赚很多。这是香港的股市,87年到97年,这是97年到2000年。

  我写了一首诗:投资基金人要“傻”,定期定额瞅准它,长期持有不放手,回家数钱笑哈哈。投资基金人要“傻”的原因是我总结一个经验,就是你买了就要看开。你问做基金好还是股票好?股票收益肯定要比基金好,但是你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技术,如果没有专业技术,那么为什么不用基金呢?基金一定会让您享受了应有的平均投资收益。定期定额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长期持有不放手,回家数钱笑哈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