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QDII月底放量 全球博利潮流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12 中国经营报

  “我们的产品已经送审,可能会在八月底推出。”8月6日,记者从嘉实基金有关人士处获悉。南方基金首只QDII(合格的境内投资者)——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谢伟鸿也表示,“第一只QDII产品如果能够顺利审批,在合适时还会推出其他产品。”

  “如果你的资金量比较大,建议关注基金QDII,通过基金公司全球配置资产分散投资风险。”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说。

  上证指数连续攀上新高,市场“恐高”气氛渐浓。此前人气冷落的QDII,因为分散风险,全球配置概念,正在吸引愈来愈多的眼球,或许成为下一个投资新星。

  九十月放量发行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傅帆亦表示,公司拿到QDII业务资格后,下一步是等待外管局对外汇使用额度的审批。如果各项工作顺利,上投的首只QDII产品约在今年九十月份推出。

  业内人士分析,从获得QDII资格到上报QDII基金产品、申请外汇额度,最快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基金QDII放量问市会集中在九十月份。

  紧随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之后,8月3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又获

证监会正式批复,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至此,已有4家基金公司取得QDII牌照。此外,记者获悉,尚有海富通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华安基金以及鹏华基金的QDII资格申请材料列队等候证监会批复。

  不论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在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海外投资和全球资产都是个人投资者

理财规划和投资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门槛略高

  然而,与基金公司响应QDII新规积极争取牌照的热情相比较,投资者的兴趣似乎并不高。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尚未获得投资者广泛关注主要缘于两个原因,一是投资者对产品本身不了解;二是当前全球资本流入中国,内地股市更受关注。

  对此,谢伟鸿表示,目前的确需要加强基金QDII产品的宣传,强化投资者通过全球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的意识,降低投资者对海外投资风险的担忧。

  谢伟鸿分析,尽管国内A股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但以全球视野来看,A股并非跑得最快。谢伟鸿列举了一长串儿数据:过去五年来,A股总回报率120%,但是国外发达市场如澳大利亚的回报率是435%、韩国205%、新加坡163%;而新兴市场如秘鲁、印度、巴西回报率分别为2000%、442%、613%,表现相当好。

  因此,全球资产配置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内地成熟投资者的选择。

  据了解,嘉实首只QDII产品将主要投资于在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美国纽约交易所等上市的、在中国地区有重要经营活动的上市公司普通股和优先股。

  记者亦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了解到,上投摩根首款进军海外市场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亚太地区证券市场以及在其他证券市场交易的亚太企业,以分散投资风险并追求基金资产稳定增值。

  华夏基金表示,华夏首只QDII产品——华夏全球精选基金为股票型,在全球范围内精选价值相对低估或具有良好成长潜质的行业和个股进行投资。主要投资于美国、欧洲、日本、中国香港地区以及新兴市场等全球市场,其中中国香港市场不超过30%。

  此外,在吸引投资者方面几家基金公司都采取了较低的门槛,程度略有不同。例如华夏与南方首只QDII产品的购买最低限额预定为1000元;嘉实较高,起点拟定为5000元;上投摩根则表示最低的认购额会比国内的开放式基金略微高一点儿,“因为我们希望投资第一个QDII产品的客户应该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傅帆解释道。

  汇率是风险还是机会?

  自 2005 年 7 月 21 日汇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累计升值接近6.35%,汇率风险已经成为内地投资者参与海外投资最主要的考虑之一。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基金助理黄亮分析道,海外投资相对于境内投资市场大、投资品种多,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较复杂,这个风险包括一方面相关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政治、行业等风险,一方面即汇率变动的风险。

  “

人民币升值只是针对美元升值,对世界上其他币种,有的还处于贬值阶段。举例而言,过去三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为8.7%,然而韩元过去三年升值幅度25%,澳大利亚元21%,新加坡12%,欧元11%,等这些国家的货币相对于人民币都是升值的,这些都是提供给投资人获利的机会。”谢伟鸿如是分析人民币升值压力给QDII带来的风险。

  “有效规避境外投资风险,要求我们产品设计上针对风险制订有效管理的措施和方案。基金公司海外市场显然缺乏完备的投资经验,管理经验较国内不足,于是采用海外投资顾问模式,利用外脑,‘研究外包’,加强海外市场的研究能力。”黄亮进一步表示。

  境外投资顾问无疑是遴选QDII品种需要考察的重要一项。据了解,南方基金与华夏基金两家QDII的境外投资顾问分别为美国梅隆集团和美国普信集团。而为嘉实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提供海外投资顾问服务的分别是嘉实基金外方股东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及上投摩根外方股东、摩根大通集团旗下的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丁玉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