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付勇:惊心动魄这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付勇:惊心动魄这半年

图:东方基金副总经理、东方精选基金经理付勇,史丽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王文清

  对于每一个投身证券市场的人来说都应该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在两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实现了从1000点左右到4700点将近4倍的增长,中国股市迎来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超级牛市。从这一点来说,东方基金副总经理、东方精选基金经理付勇肯定算得上是一个幸运儿,2006年1月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的付勇就赶上了中国股市复兴的头班车,在其后的日子里付勇管理的东方精选基金更是以异军突起的凌厉走势在基金界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当然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即使是从天才少年成长为基金公司投研核心人物的付勇也不能例外。

  2007年年初的时候付勇曾经用“惊心动魄”四个字来形容今年可能发生在股市上的事情。事实上这半年来真正让付勇感到震撼的除了牛市的力度和瞬间下跌的残酷外,就是牛市激起的投资者排山倒海般的热情和随之而来的期望和压力。2007年春节后这半年来,付勇管理的基金既迎来了业绩爆发式增长带来的耀眼光环,也承受着因规模急速扩张,给投资上带来的空前压力,甚至有人对付勇特立独行的投资方法也提出质疑,突然之间来自公众这么多的掌声和责难对于付勇来说都是第一次遇到。

  从2亿到160亿的变化

  2006年初,东方基金董事会和经营层把从来没有担任过基金经理、只有1年多的基金经理助理经验的付勇推到前线,直接担任对公司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第二只

股票型基金———东方精选的基金经理,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可以说几乎改变了东方基金的发展轨迹,东方精选和付勇带来的好运气使一家长期挣扎在盈亏边缘的小型基金公司在2007年迅速崛起成为一颗投资界的新星。从投资业绩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以及公司治理水平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2006年是东方基金摆脱创业泥泞的拐点,2007年上半年公司更是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曾经参与负责制定东方基金3年发展规划的付勇没有想到,三年后自己竟然成为这个规划的主角之一。

  2006年1月,东方精选基金成立,付勇担任基金经理之初人们还难以判断出这只基金对于一家基金公司的重要性。首发规模约3.5个亿,即使是在当时也是一个比较小的规模,成立之后最低的规模曾经逼近2个亿,到达了一只基金能否继续存续的生死边缘。

  不过付勇明白,一切都可以改变,世间万物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能够改变东方基金弱势地位的唯一手段就是基金业绩。

  由于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东方精选去年没有被列入各类基金评价体系的公布范围,但东方精选不断加速的净值增长还是引起了业内人士及投资者的关注。去年年底,付勇自己给东方精选进行了一个排名,结果让他自己也吃了一惊:东方精选净值当年翻番,在所有2006年成立的基金中总回报率排名第二,而且业绩紧紧咬住第一名。

  从读书以来付勇的成绩向来都是要拿第一的,管理基金也不例外。2007年东方精选继续发力,截至8月10日,东方精选基金累计净值达到3.4167元。虽然是搭上了牛市的顺风车,但一年半的时间内实现如此高的净值增长,还是让同行感到了付勇逼人的气势。根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该基金最近6个月和今年以来的同类可比基金最新排名中位列第七和第九名,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星级评价,截至8月10日,东方精选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27.28%,在混合基金-偏股型中排名第二。由于基金规模膨胀的速度一直快于付勇加仓的速度,东方精选今年以来股票仓位一直不高,这也一定程度影响了东方精选后期的表现,仓位稳定之后,付勇仍旧会瞄准第一的位置发起冲锋。

  投资业绩的靓丽给基金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规模的增长,同时也使东方基金整个公司逐步摆脱了管理资产规模过小的困境。今年6月初东方精选规模即达到30亿,6月13日公告将于6月19日进行基金分拆并启动一元申购,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在正式分拆的前5天就有近70亿的净申购,6月19日基金申购紧急关闭,原计划正式启动的持续营销不得不在没有开始的情况下就宣告结束。冷却了12天后,预计申购风暴高峰已经过去,7月31日东方精选再度打开申购,没想到的是在不到5个小时内就有近60亿的资金冲了进来,东方精选的总规模达到了160亿!为控制基金规模过度膨胀,当天下午3点东方精选的申购再次紧急关闭。单只基金从2亿到160亿,如果放在去年也许付勇和东方基金公司都不敢想象的事情,但现在却已经成为现实。

  从天才少年到基金经理

  成功对极少数人来说也许是水到渠成的事,但多数人却要为之付出加倍的艰辛。从天才少年到成功的基金经理,这似乎是一个合乎逻辑的成长轨迹,也是多数金融界专才顺理成章的成长之路,但对于付勇来说,这条路却走得异常艰难,峰回路转处即使付勇自己也没有预测到自己的角色会有如此大的跨度转换。

  付勇出生在湖南的瓷都醴陵,生长在江西小城萍乡,在做教师的父母精心调教下,付勇四岁就开始入学读书,小学、中学连续跳级,14岁就考上江西师范大学。天才少年付勇经过4年的大学生活,18岁的时候成为了家乡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加上个子不大,身材偏瘦的因素,这位18岁的中学教师甚至看起来比他的很多学生都要小。做了7年的中学教师后,付勇开始想到了自己的未来,他也许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这一年他24岁。1992年仍是一个对知识充满敬意的年代,那一年决心继续深造的付勇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农经系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和农村人口占多数的大国,付勇决心以一个新的角色来实现自己的抱负。

  对于强者来说,命运虽然有时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但它绝大多数时候是喜欢作弄自己的主人的。现实很快就打破了付勇刚刚开始编织的梦想,他所在的中学拒绝了他的深造请求。没有考生所在单位的同意,即使是考出了高分,在当时大学是无法录取在职研究生的。

  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选择。是服从命运的安排继续在家乡教书育人,还是破釜沉舟继续追赶自己的梦想?为了赎回自由身重新考研,付勇选择了辞去公职成了一名街道待业青年。当他经过精心准备再次正式报考人大农经系的时候却懵了:他不知道当时人大该专业不招收待业青年!看来付勇的研究生梦就要破灭了。怎么办?付勇选择了报考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专业研究生,凭街道介绍信和待业青年证北大接受了付勇的报考,但这时离考试只有4个月,而付勇还没有摸过财会方面的书。在南昌市城郊租了一间民房住下后,付勇开始四个月不分昼夜的苦读。考完后感觉不错的付勇在北大东门外租了一间房子等待录取通知书,结果他以北大该专业当年报考者中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捧着录取通知书付勇终于大大方方回家了。

  研究生毕业后1996年付勇分配到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5年后希望再次证明自己的付勇跳到了证券公司,从事过投行、审计等部门,2004年起参与了东方基金公司的筹备,公司成立后先后担任了发展规划部经理、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2006年1月起正式成为一名基金经理,付勇目前还担任主管投研的副总经理。

  新手上路 和而不同

  虽然履历丰富并且具有将近10年的金融从业经验,但直接管理基金对付勇来说时间还是短暂的,与一些在证券市场一线上多年搏杀的基金经理相比,付勇仍然可以谦虚地称自己为“新手”,但从付勇管理的东方精选的投资业绩和股票持仓来观察,人们不难发现这个新手其实在操作上却有着超常的老辣。

  “和而不同”,付勇如此总结自己的投资风格。作为重视同行间相对业绩的公募基金业绩经理,付勇认为在选股和持仓上与同行保持一定的共性,这样可以保证一个市场的平均业绩,但在此基础上他会有10%至20%的股票与别的基金不同,这部分股票将是付勇战胜平均业绩的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这就是大家所说的“白马”加“黑马”。

  研究付勇的投资组合可以发现未股改含权股的占比非常突出,这也是东方精选重仓股与大部分基金的不同之处。付勇介绍,随着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大,完全意义上的精选个股事实上对大盘基金经理来说已经变得很不现实,因此“精选个股”结合“组合管理”是大基金运作的必然趋势。付勇管理的东方精选基金目前持有的组合主要有:“沪深300组合”加“S股组合”。他对S股不是个别持有,而是作为一个组合整体持有,这使东方精选基金的股票组合多少显得有些另类。付勇不讳言自己也进行一定的择时操作,他认为只要确实可行的方法都不应该一概排斥,基金经理的投资不应该有定式。

  “投资的核心是确定风险和收益的对称性:因此任何风险资产都是可以投资的,只要有足够的收益来补偿”,付勇说。“和而不同”的另类操盘风格因此也使付勇在业界被打上了“另类”的烙印,当然目前来看这个“另类”往往也是业绩出众的代名词。

  关于当前市场,付勇从去年以来就是一个坚定的多头。2007年年初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付勇对今年市场用“惊心动魄”四个字来预测;在二季度的市场预测中,付勇说:“大部分时间我都提心吊胆,但也正是恐惧让我一往无前”;他关于三季度市场的预测更是知名,六个字:“茶杯里的风暴”,也就是说市场有风暴,但充其量也是茶杯里的风暴。

  付勇说“现在的牛市可能是我们这辈子能够经历的最大的牛市”。但即使是超级牛市加上付勇超级的天分和勤勉,这也无法保证付勇的投资和他的基金表现能够一帆风顺。今年6月19日东方精选刚刚完成拆分和最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市场走势突然急转直下,东方精选迅速跌破净值,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东方精选的净值最低跌到了0.85,也就是说新进来的70多亿资金几天内最多产生了15%的亏损。一时间对东方精选和付勇的骂声充斥在各大基金论坛,基民以各种途径表达着对付勇的不满,大家似乎已经忘记了付勇让之前老持有人实现了240%业绩增长的成绩。在那段时间里,坚定看好后市并且手握重金的付勇不断重复的一件事就是买入,在买入过程中市场继续调整,于是基金净值继续下跌,但现在来看如果过度迟疑,后来的市场是不会再给付勇这么多资金在当时价位进行买入的机会了。

  7月30日东方精选终于回到了一元净值之上,付勇也可以暂时舒展眉头了。但可以确定的是,投资的路上不会是永远的晴天,上天也不会额外青睐某一个人。付勇说:“在做每一次投资时,我们都会加倍小心,永远给自己留住下一次机会,不管是做股票还是做人”。让我们期待付勇投资的道路少一些风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