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外私幕基金向散户招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提起“私募基金”,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神秘或是高不可攀。然而,随着黑石集团(Blackstone)等大型国际私幕基金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原本只属于“机构玩家”的海外私幕基金市场开始逐步走向散户化。上周,法兴旗下领先资产管理公司在香港市场推出了首只与上市私募基金挂钩的开放式基金———“领先动力上市私募基金”。

  最低投资额达3000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领先资产管理将于8月9日~9月5日在香港发售该款基金,作为一种另类投资,“领先动力上市私募基金”的首次最低认购金额要高于一般基金,达到3000美元(约合2.34万港元)。法兴股票衍生工具及结构产品部董事区肇辉介绍,该基金初步的集资规模约5000万美元。同为另类投资产品提供商的Man Investments此前大降投资门槛,将第二只期货基金“AHL Guaranteed Futures2”的入场费由3万美元降至5000美元。

  据了解,法兴去年10月份与道琼斯合作推出“私募基金总回报指数”(Private Equity Total Retrun Index,PRIVEXD),追踪上市私幕基金股价表现,指数的成份股由全球25只最大及交投最活跃的上市私幕基金股份组成,这些基金分布于西欧、北美、新加坡、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地区。指数成份股比重每一季度做一次调整,而成份股则每半年进行一次检讨。

  “领先动力上市私募基金”主要是以该指数作为投资标的。不过该基金并非指数追踪基金,因此基金的表现并不与指数表现完全相同。

  区肇辉表示,私募零售基金可让普通投资者参与投资已上市的私募基金,而私募基金的优点是会投资一些未上市但有潜力的公司,并会参与有关公司的管理,而已上市的私募基金流通性较高,具有分散风险特性。

  私募近年跑赢全球股市

  新鸿基金融销售及业务发展总监吴克贤指出,随着私募基金曝光率的增加,以往神秘的面纱渐渐揭开,加上私募基金投资回报理想,不少投资者积极寻找相关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12月31日至2007年7月31日,“私募基金总回报指数”累计上涨99.99%,同期恒生指数和MSCI世界指数的回报分别为84.36%及51.09%。过去20年,美国私募基金投资持续跑赢传统大市;欧洲私幕基金也在过去十年内跑赢

股票市场。

  另外,法兴的一项研究显示,依据MSCI环球总回报指数、雷曼美国政府债券指数及私募基金总回报指数,在1994年至2006年,一个股票及债券各占50%的投资组合,其年度化回报达7.4%,而年度化波幅则为8.2%;将组合内10%的股票投资换成私募基金后,其年度化回报可达8.3%,而年度化波幅降为7.7%。

  私幕概念股也可以考虑

  尽管私幕基金以往表现不俗,但近期受美国次级按揭危机影响,全球股市出现大幅调整,私募基金也未能幸免。有业内人士认为,领先在此时推出私幕基金投资产品可能时机欠佳。晋裕环球资产管理投资研究部联席董事林伟雄指出,私幕基金最大的风险就是操作透明度不高,此类基金还要时刻面临银行收紧信贷的风险,所以该基金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人,投资比重约为总资产的10%~15%。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不想错过私幕基金概念的投资人来说,除了申购这款“领先动力上市私募基金”外,还可以通过购买私幕基金概念股。

  购买已挂牌的私幕基金自然是最直接的方式。今年2月,第一家私募基金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率先进行公开招股,此后,美国私幕基金似乎一夜间发现私幕基金还有个公开募集资本的好渠道。6月份,黑石成功募集71亿美元。随后,另外一家著名私募基金KKR也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上市申请,计划上市融资12.5亿美元。据悉,美国另一家私募基金巨头凯雷投资集团也正在考虑上市事宜。

  如果您对目前美国私幕基金仍存忧虑,那么中国香港市场挂牌的私幕概念股同样能满足需求。林伟雄称,以招商中国基金(0133.HK)为例,该基金除了购买上市公司股份外,还会投资一些尚未上市的企业。而香港市场最大的上市私幕基金概念股非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0013.HK)莫属,该公司投资项目遍及3G、港口、能源多个领域,在业务发展成熟后再分拆上市,这应该算是典型的私幕基金操盘思路。

  【资料链接

  黑石上周刷新私幕基金筹资纪录

  尽管近期美国信贷市场危机令全球市场为之动荡,但投资人对私幕基金的追捧并未因此而转变。

  黑石集团于当地时间8月8日宣布,已完成全球最大一只私人股本基金的募资工作,筹资金额高达217亿美元,远超最初125亿美元的募集目标。而该基金也超过高盛集团一只基金在今年4月份200亿美元募集纪录,成为全球最大的私幕基金。受此消息鼓舞,黑石的股价也在当天上涨了1.49%。黑石集团1987年创立,目前另类资产投资的资金总额约为670亿美元。

  【名词解释

  私募基金,与共同基金相对,是指通过非公开的方式向特定投资者、机构与个人募集资金,按投资方和管理方协商回报进行投资

理财的基金产品。

  广义的私募股权投资为涵盖企业IPO前各阶段的权益投资。即对IPO前,从种子期到成熟期的企业进行的投资。

  狭义的私募股权投资主要指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部分,主要是指创业投资后期的私募股权投资部分。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