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出海投资方向仍是红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7:1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中小保险公司生命人寿8月5日证实,已获批以自有外汇委托投资香港H股及红筹股。而此前不久,泰康于7月底得到中国保监会的批复,原则上同意在香港成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香港知名国际投资分析师姚亮威这么判断说:“相信他们都是为了投资香港市场而来。”

  随着保险公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主体资格、投资区域以及投资品种范围上的拓宽,还有投资总额上限调高为上年底总资产的15%,尤其允许所有保险机构购汇投资境外资本市场,保险系QDII出海成了保险资金运用的一大主题,但因《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还未正式发布,加上投资机构的谨慎态度,出海节奏似乎比较慢。

  香港是远行前的练兵场

  QDII升帆远航前,往往要路过一个跳板——香港。香港知名国际投资分析师姚亮威认为,内地QDII要在这个跳板上呆不短的时间。而保险系QDII基于对风险的数据分析和主观判断,也将香港做为了第一站,资金安全的考虑是这种选择的重要原因。

  安全来自哪里呢?作为一个有一定发展历史的金融中心及

股票市场,市场的稳定性较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保险系教授申曙光如此认为,与内地市场比较,香港的证券市场在投资品种更加多样化的同时,有着成熟稳健的配套制度。而且香港市场有着高效的信息披露要求,完善的监管制度能够避免弄虚作假、道德风险等现象的产生。

  而与海外市场相比,大陆的投资机构对香港相对熟悉,不少投资机构的人脉早就铺展开了。诸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这样的机构,在香港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之前已经在境外设立了各种分支机构,从寻觅境外合作伙伴到进行磨合也经历了一段时间。这次泰康在香港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也是为了更好地借助境外合作伙伴的力量进行投资。“这是一个不断借力的过程。”申曙光称。

  而对于中小险企业来讲,投资海外是紧锁之门首度敞开。生命人寿相关人士已经证实,该公司获准以自有外汇资金投资香港市场的H股和红筹股,托管人及受托人分别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于生命人寿何时进入香港之外的资本市场以及何时以购汇方式“出海”,该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经过香港市场的磨练,走向国际是一种必然,“这是国家的脚步”,姚亮威分析,由资金净流入进展为净流出的原因是:国家富强,货币

汇率上升,国外资产变得便宜了,于是资金外流,这是供求的自然变化。

  QDII出海 开快车还是慢车

  保险系QDII出海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姚亮威则认为,QDII将资金投放于香港,相当多比例是在购买红筹股或者在大陆有规模业务的香港企业股票,这实质上仍然是将资金押在大陆经济迅速增长之上,同时因为同股同权,红筹股价格低于A股的原因,投资香港股市的风险还能得到有效控制。“这是财务学上的必然选择,没有不做的道理。”

  在谈及QDII跃过香港这个跳板出海的时间表问题上姚亮威相对谨慎,他的理由是: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与中国步履不一,QDII面临的风险不小,很多时候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近日的表态为姚亮威的谨慎作了一个注脚,“中国人寿短期内不会大规模地购汇投资境外市场,而将主要利用自有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汇率兑换风险是QDII出海必须考虑的问题,一般而言汇率对冲可透过期货期权类衍生产品达成。但姚亮威表示,鉴于人民币仍未自由兑换,交易量不足,以致价差大,对冲成本高,大大降低对冲的意欲。

  对于中小险企来讲QDII出海尤其需要一个过程。保监会对进行境外投资的委托人的资格进行了规定,并不是所有保险公司都能立刻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境外投资。对于暂时拿不到资格的公司来讲,通过购买专业投资机构的产品,来分享境外资本市场的收益,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姚亮威判断,保险QDII刚起步时投资取向会比较保守,会支持国企股及红筹股,当然这种情况会随着市场的进步而改变。当投资者对产品的诉求有所提高时,投资产品会多元化,加之有经验基金经理的培养、风险制度的完善和货币政策更加开放,QDII投资海外的路会越走越扎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