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者退守美股与货币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根据新兴市场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8月10日发布的数据,截止到上周三的一周,全球投资者继续从高收益债券、房地产、日本和欧洲股票基金撤资,退守美国股票和货币市场基金。与此同时,全球债券基金连续15周的净申购期也宣布结束。

  自从5年以前EPFR开始追踪美国股票基金以来,上周是它们所获净申购最大的一周。美联储在上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是表现出对信贷市场困境溢出效应的担忧。利率期货市场对今年内降息的预期已经接近100%。

  美国

股票基金上周被净申购109亿美元,SPDR标普500指数基金和iShares Russell 2000指数基金所吸收的新资金再次占绝大多数。四周以来无论在净流入资金总额上,还是在投资收益上,美国成长股都超过了价值股。其中小盘成长股和价值股的收益率差距甚至达到2.99%。

  而货币市场基金也获得了112亿美元的净申购,投资者意识到信贷市场所引起的波动性正在撼动整个全球市场。这些资金流动说明投资者将先前投资欧洲、日本的股票基金,以及

房地产部门基金和高收益债券基金的资产,转移到相对安全的美国资产或者套现。

  “112亿美元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这说明许多投资者想远离波动性。”EPFR的全球执行主管Brad Durham在报告中写道,“但实际上投资者迅速将资金转移到美国股票市场想逢低吸纳,还有全球股票基金也被大量净申购,说明投资者仍然在全球经济的强劲基础和信贷市场下跌在某些方面可能侵蚀经济基础这两个方面中犹豫不定。”

  除此以外,所有主要的新兴市场基金集团都被赎回,尽管净赎回额只有前一周的1/3。全球债券基金结束了连续15周的净申购,而全球股票基金却被净申购了8.50亿美元。

  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拉丁美洲和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的净流出资金仅占总资产的0.05%,特别是后者大多数地区股票基金都被净申购,净赎回现象集中在个别的市场,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

马来西亚和泰国股票基金。由于投资组合范围更加广泛,中国区股票基金(Greater China Funds)也获得了可观的净流入,韩国股票基金连续14周被净申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