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持有人信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问:被动指数基金与主动指数基金有何不同?从长期看,哪一种指数基金的收益更接近指数?哪一种收益相对高一些?谢谢!

  答:根据指数基金本身的投资风格,可以把指数基金分为纯被动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即您所说的“主动指数基金”)两类。前者是完全意义上的指数基金,即完全复制跟踪指数走势;后者在跟踪标的指数的基础上,对一定比例的基金资产采取积极投资的方式,以期获得超越标的指数的收益。所以,增强型指数基金也被称作优化指数基金。相对于完全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来说,增强型指数基金提高了收益预期,不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风险与投资成本。由于增强型指数基金采取部分主动操作,其与标的指数的偏离度会较完全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大。不过,指数基金的收益除了受标的指数影响外,还受市场行情、管理人运作水平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不能简单地下结论说哪种指数基金收益更高。

  问:各种基金排行榜应该怎么来看?基民能根据基金业绩的排名来选择基金吗?

  答:目前有很多机构发布基金业绩排行榜,但具体的基金分类标准和数据统计方法都有区别,投资者在看排行榜前,最好仔细阅读其相关说明,这样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基金评价的标准。通常来讲,投资者在看基金排行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观察基金的长期业绩。目前,大多数基金排行榜都会同时公布多个期限的基金业绩表现,其中有短期(如最近一个月)也有长期(如最近3年)。投资者在看排行榜时,要观察基金长期业绩表现,切忌将短期业绩作为选择基金的标准。

  (2)区别对待不同类型、不同风格和不同成立时间的基金产品。不同类型和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之间业绩不具有可比性,投资者不能将两类基金业绩进行简单的对比;同样,不同成立时间的基金产品,由于建仓运作的环境不同,也不能进行简单的对比。

  (3)关注基金业绩的平稳性。除了要看长期业绩表现外,还要注意观察基金在不同期限内业绩表现的平稳性。相对于业绩“大起大落”的基金来说,在各个时期业绩表现都较为平稳的基金长期收益更为稳健。

  (4)综合衡量风险与收益。任何基金都有风险,在看排行榜时,不能只关注其收益情况,还要重点观察其风险程度。比如,有些基金在短期获得的高收益,可能是以承担更高的风险为代价的。所以,综合考察一只基金的风险和收益配比情况,才能够对其进行全面的衡量。

  不同类型的基金由于投资品种和投资范围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不是业绩排名第一的基金就绝对是好基金,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

理财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另外,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度、基金公司服务水平等因素也是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需注意的,不要仅根据业绩排行榜来选择基金,而是要将多种因素综合起来进行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