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民小艾的投资哲学 投资就是提高生活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吴慧

  小艾最近变成了纯粹的基民。而且如祥林嫂一样,逢人就畅谈她的投资哲学,“别忘了,投资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

  以前,小艾是个股民。因为奉行价值投资,小艾投资的股票大部分都是绩优蓝筹股,一直以来的收益也很不错。而最近两市不仅并无大跌,反而连创新高。要说此前很多股民变基民是经“5·30”一役,垃圾股投机被清算,从此而放下投机、立地成基民也算幡然醒悟,近期并无重大损失的小艾又是为何突然转变投资哲学的呢?

  说来促成这次转变的因素也纯属偶然。6月中旬,公司决定委派小艾去美国进行为期1个月的业务学习。要是去其他的国家,小艾就可以和平时一样,边工作边炒股。但美国和中国正好黑白颠倒,小艾想来想去,觉得白天上课、晚上炒股实在不太现实。当时眼看大盘反弹接近“5·30”之前的高点了,小艾担心万一再调整,自己都来不及卖

股票,就在临走前把股票全部清仓,都换成了LOF基金。小艾的如意算盘是,这样资金也还在股票账户之中,回来了再炒股也方便,而万一股市没调整,基金多少也能分享点儿上涨的收益。

  这样,小艾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美国之旅,白天上课,晚上复习,周末和朋友旅游、购物。小艾发现,自己的生活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以前,只要领导看不到,小艾就盯着交易系统看行情,处理10分钟工作,就忍不住要看看大盘、个股。就算一整天都在和客户谈判,小艾回到家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交易系统。后来,公司禁止员工在上班时间炒股,小艾不得不专门买了一个PDA手机来察看即时行情,手机信号不好或系统过慢的时候,小艾只能躲进公司的

卫生间里面去电话委托买卖。

  而在美国,完全没有股票的生活让小艾感到前所未有的舒畅,再也不用悬着一颗心、绷紧一根弦中得度过每一天。小艾开始思考,投资究竟是为了什么?投资难道不是为了提高

生活质量吗?每天担惊受怕的炒股生活是自己所追求的高质量生活吗?

  小艾结束学习回国后,决心就更加坚定了。6月底,A股又进行一轮显著的下跌调整,上证指数最高累计跌幅曾近12%,而小艾投资的LOF基金在此期间跌幅只5%;而在随后3周的反弹里,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23%,而那只LOF基金的涨幅则为29%。这样一正一负,小艾投资的基金就跑赢大盘一倍还多。

  “投资就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而每天担惊受怕地炒股反而会降低生活质量,就算多赚了钱也不值得。所以,为了更好地生活 ,买基金吧。”这就是小艾现在的生活投资哲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