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本币升值和外延式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1:39 经济观察报

  丁俊海富通精选基金、精选二号基金

  步入8月,A股市场再次创出了本轮牛市的新高,蓦然间指数悄悄接近5000点。那么是什么拉动股指快速攀升的呢?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二季度强劲的宏观经济数据和持续超越预期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成为驱动市场稳步走高的根本原因。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和一批具备良好增长前景的代表性蓝筹公司的上市,A股市场日益成为了宏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7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长11.9%,比一季度提高0.8%,比市场预期高1.1%。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居民消费增长速度一再超出市场预期。

  在上述拉动下,银行、保险、

证券、地产、机械等行业龙头公司不断发布中报预增公告。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测算,全部A股上市公司2007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预计将超过其之前预测的60%。由此也就不难理解A股市场为何在7月20日开始新一轮上涨。

  就目前宏观经济增长势头而言,预计三季度还将继续加速。

  首先就出口而言,从OECD、G7和美欧的经济先行指标来看,均有望出现回暖迹象。因此贸易顺差还将维持高位,

人民币升值压力依旧。

  至于投资,随着新开工项目逐月增加,同比增速提高势在必行,投资回报率的高企、企业自有资金的充裕和股票市场融资渠道的恢复都为投资反弹创造了良好环境。宏观经济增长无疑将为上市公司业绩超越预期提供坚实的基础。

  但7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必须承认本轮行情的又一重要驱动因素就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度未超市场预期,即继续采用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市场化政策来抑制经济热度。

  考虑到粮食、肉类等食品价格短期内易涨难落,通货膨胀正在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问题。一旦政府将经济格局定性为“过热”而出台全面紧缩政策,且伴随着行政性调控政策,势必会对短期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构成冲击。这将成为下半年市场走势的重要不确定性因素。

  面对上述宏观环境,我们将重点关注以下投资领域:一是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资产和资源类公司,如地产、金融、矿产等。中国目前也面临着国内加息和本币加速升值的压力,热钱将继续流入,引发资产、资源价格持续上涨。

  二是资产注入预期下的外延式扩张。根据wind提供的市场一致预期,8月1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07PE是32倍、08PE是25倍。基于此,估值拉动效应逐渐弱化,外延式增长将成为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三是符合政府产业政策导向的公司。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产品升级替代进口无疑是目前产业政策的基本导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