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个公募激励计划问世 210万解决老鼠仓与出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3: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如何杜绝基金行业的“老鼠仓”事件,并堵住公募基金转投私募的路径,目前看来没有任何方法可以一步到位,但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推出的基金经理“持基激励计划”似乎正向这个方向努力。

  8月3日,华宝兴业推出了基金经理投资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份额的“持基”激励计划,这是今年6月14日中国证监会放开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开放式基金后,基金公司推出的首份内部人持有基金份额的激励计划。

  挽救公募经理

  华宝兴业“持基”激励计划被认为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暂告结束的一个信号。“证监会没有再次对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进行追究,而持股激励计划部分可以解决基金业‘老鼠仓’的问题。”一些基金业人士说。

  今年4月份的基金业“老鼠仓”全面爆发期间,证监会对多家公司多个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查,最后认定部分基金经理的确存在其亲属购买其管理基金所投资

股票的事实。

  但之后,证监会既没有宣布对这些基金经理的处罚,也没有就此对投资者作出任何解释。

  “在基金行业,基金从业人员自己或者亲属投资基金、股票是个普遍的现象。”北京一家基金公司销售部人士说,“基金经理是高收入人群,基金经理是专业的投资者。不让他们投资,很不公平,做‘老鼠仓’有点‘逼上梁山’的感觉。”

  之后,虽然监管层没有对‘老鼠仓’事件给出回应,但是在对基金经理是否可以投资

理财上,已经倾向于以“疏”代替 “堵”,6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通知,放开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开放式基金。

  同时,这一政策也被解读为监管层应基金公司要求,出台措施去缓解公募基金频繁跳槽到私募基金的趋势。

  此前的2006年,由于中国股市的赚钱效应,不少公募基金经理开始转投私募,原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肖华、易方达平稳增长和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梁文涛、工银瑞信投资总监江晖、嘉实基金公司丰和基金经理赵军和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贵文都纷纷离开公募转投了私募。

  根据晨星中国统计,2007年上半年,共有四成基金经理离职。

  业内分析基金业这种频繁流动的根本原因是:公募、私募之间存在巨大的收入差距。

  “很简单,公募、私募都面临着压力,而在私募基金,如果行情好,一年就可以挣到一辈子的钱。”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同时,对于那些有理想的基金经理来说,私募更容易实现自我价值。

  面临巨大的人才流失压力,不少基金公司开始研究基金经理激励制度、关键员工保留计划等措施来留住人才,一些基金公司被迫采取双基金经理制来防范风险。

  “但‘疏’比‘堵’好得多。”华宝兴业董事长郑安国认为,华宝兴业推出的基金经理“持基”激励计划,选择基金经理这一基金业运作的关键环节作尝试,目的就是为基金经理个人的投资理财提供一个合法的有效率的渠道。

  “持基”激励计划

  此次“持基”激励计划所有资本金都来源于华宝兴业公司,共210万元。华宝兴业8月6日公告称将于8月8日用这些资金申购该公司旗下的全部7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即覆盖了公司旗下除

货币市场基金之外的全部基金。

  激励计划的对象全部是基金经理,具体安排是,鼓励基金经理购买一定金额自己管理的基金份额,公司根据基金经理购买的基金份额,按1誜1的比例以自有资本金投资和持有相应的基金份额,其投资的收益最终也归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所有。

  郑安国表示,“目前基金行业,基金经理的考核或多或少都会和业绩表现挂钩,而‘持基’激励计划则是基金经理的收益直接来自他管理的基金的投资回报,考核更加直接。”

  同时,为了防止基金经理短线思维,“持基”激励计划有锁定期的安排,目前监管机构要求是不少于6个月,华宝兴业要求每个基金经理持有自己的基金份额的时间最少不能低于一年半,并且鼓励其更长期地持有。相应的,公司资本金投资的部分与基金经理投资期保持一致,即如果基金经理持有20年,公司也会持有20年。

  市场反响

  对此激励计划,很多人不以为然,“就华宝兴业给的那点激励,还不够‘老鼠仓’一天赚的。”

  但更多的人表示认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认为,将公司资本金投资的利润按照一定的比例奖励给基金经理,是一种既不很影响公司利益、更不影响投资者利益的好方法。

  至于具体运作中会不会出现基金经理因为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操作更为激进的现象?

  “在海外的某些对冲基金中的确存在。”郑安国承认,“这就是我们为何要对基金经理持有基金份额数量做出一定的限制的原因,我们希望这个数量既可以产生激励作用,又不至于让基金经理感觉到财务上有过度的压力。”

  郑安国认为,目前基金的热销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炫目的财富效应。如果持有人不信任基金,其行为直接影响到基金投资的效益。“如果基金经理觉得自己很优秀,那为什么不首先长期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呢?”所以,通过此计划,让基金投资者更加信任基金,利于基金经理为投资者创造稳定的可持续的、而非波动剧烈的不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郑还表示,如果这个计划效果不错,希望基金经理今后能够持续地投入,甚至可以向定期定投的方向发展。同时,公司会把基金份额激励在更深的层次上推开,比如基金公司高管的基金份额激励计划等。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