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8月10日投资周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8:01 新浪财经

  上周上证综指继续上涨4.14%,盘中创出历史新高4769.62点。但成交量未能跟随放大,两市一周总成交额12200.18亿元,比前周略减少0.85%。

  8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旨在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该批复文件表示,要努力推进东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把东北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新型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基地,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技术研发与创新基地,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规划>的批复标志国家开发和投资重点将正式转向东北地区。

  正如我们年初的预测,2007年的中国A股市场在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由资金和业绩双轮驱动,又在高估值的环境下跌宕起伏剧烈波动。经历5.30暴跌和其后的近一个半月箱体震荡,7月下旬,大盘重回上升通道,两市股指叠创新高。截止8月10日,沪深总市值达到21万亿,首次超过GDP总量,标志着中国的资产

证券化率超越了100%。其间,资金回流股市迹象明显。据上证报和申万研究所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7月A股存量资金净增740亿,总量达到创记录的10800亿元;再来看投资者结构,中登公司数据显示,两市日均A股新开户数由5月份的每天31万户,下降到6月份的17.3万户,并于7月中旬落到日均5万户的地量水平。相反,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新基金发行再掀高潮,7月份共8只基金发行募集了728亿资金;截止6月末,基金总规模12400亿份单位,比年初翻倍;基金A股总市值达到1.29万亿,占到A股总市值的23% (一季度末是19%)。因此,A股市场的资金面呈现出供给充裕和投资者结构 “机构化” 趋势。

  宏观经济方面,流动性过剩问题未能有效解决,CPI和

人民币汇率有加速迹象。流动性过剩产生于三个途径:超额银行信贷在货币乘数效应下被放大、巨额贸易顺差和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入。要解决流动性泛滥问题,无非是涨价和大幅升值两条路。从当前的经济现状看,它们同时在变为现实。CPI指数从年初的2%,一路攀升至6月份的4.4%,并很可能在三季度末触及6%的水平;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起,从1:8.2765上涨到1:7.56,两年中升幅达8.66%。

  7月末,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和银行委员会分别高票通过两项立法议案,向中国施压,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因此,在这种愈加恶劣的环境下,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尽管目前两市静态估值业已偏高,但是,由本币升值和通胀所带来的资产价格的重估也许远未结束。如果再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A股的空间还是相当可观的。而金融、地产、资源类

股票因为受到升值和通胀的价值传导而备受资金青睐。在我们长期乐观的同时,投资者也必须保持清醒。一方面,通胀压力可能招来更强硬的宏观调控,其效应将最终传导到股票市场;另一方面,美国次级房贷抵押债券市场的危机似有愈演愈烈之势,它对美国经济的危害还有待观察。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投资者情绪的波动一旦与对蓝筹股泡沫的担忧产生共振将引发市场剧烈震荡。

  后市走向:一方面,中报业绩的支撑将有效封闭大盘的下跌空间,另一方面,对通胀数据的担忧又会压制一部分资金入市的冲动。因此,我们认为震荡向上的可能性较大。另外,随着中报集中披露期的临近,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那些超预期增长的公司,从中寻找投资机会。

  上周,央行发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2007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2%,通货膨胀风险趋于上升。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国家开发银行近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200亿元7年期固息金融债,最终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固息债获得100亿元人民币的追加认购,最终发行量为300亿元;中标票面利率为4.3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由于CPI的高启以及其他强劲的宏观数据,预计市场利率仍将在高位运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