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跑赢大盘 指数基金真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7:22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自2005年1月4日发布到上周五,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了367.89%,上证指数同期则上涨了260.11%,前者的涨幅远远超过后者。沪深300指数超越上证指数究竟对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以及跟踪指数的相关产品的表现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杨宇。

  杨宇认为, 沪深300 指数成份股是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300 只

股票,它逐步走强并首次超越上证指数充分说明沪深股市正在向蓝筹主导、价值投资的趋势发展。根据Wind 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沪深300 指数成份股2006 年的净利润总和占全部上市公司的90% ,优良的业绩是支撑指数上涨的根本动力。虽然今年一季度一些低价股、微利股猛涨,但5·30 市场大跌后,A 股市场重新回归价值投资的轨道,蓝筹再次成为支撑市场的中流砥柱,而沪深300 指数成份股正是沪深两市蓝筹股票的代表。另外,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临近,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未来交易将进一步向沪深300 指数成份股股集中,进而提高A 股市场股票定价效率。Wind 资讯统计数据还显示,目前沪深300 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这说明沪深300 指数的投资价值还可进一步挖掘。

  杨宇指出,与主动选股的股票型基金不同,嘉实300 是完全复制指数的被动型产品,分散投资在300 只成份股上,所以不会因为规模变大而影响业绩,相反,还有利于缩小跟踪误差,使业绩表现更稳定。指数基金业绩好坏的核心在于跟踪标的指数误差的大小,而基金申购、赎回是影响跟踪误差的主要因素。受基金申购赎回流程的限制,申购资金T+2日才能到达基金账户,2个交易日以后的指数和申购日的指数点位会有差别,这会产生跟踪误差,单边上扬的牛市中该因素对指数基金的影响更为明显。指数基金规模越大,受申购赎回的影响就越小。规模大的指数基金就像一个超级航母,抗拒市场流动性风浪的能力自然会比规模小的基金强。刘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