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资金助阵基金夺回话语权 关注价值重估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4: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权重股大幅上涨推动沪综指连拉六阳攻克4700点大关

  业界认为蓝筹股仍可能上涨,价值重估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熊元俊

  即使是最乐观的市场策略研究员,也没有料到权重股能够以如此的方式起舞:金融、地产、钢铁、有色金属四大行业的权重股轮番上攻,以逼空的方式拉动大盘飙升。

  昨日,香港恒生指数小幅下跌0.08%,但是,沪综指最近连拉六阳,昨日以4754.1点报收,年内涨幅高达77.69%。对此,业界专家认为,在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纷纷出现超预期增长,价值重估板块后市仍有上涨潜力。

  从散户市到机构市

  在周三大涨9.8%之后,工商银行昨日再度上涨2.67%,总市值已达16412.94亿元,市值总额超过花旗银行,并进入全球上市公司总市值前四位名单。作为两市市值最大的股票,工行的大涨令基金重仓股健步如飞。

  昨日,上证50和深成指均大涨3.01%,而沪综指和深综指仅分别上涨1.95%和1.51%。上证50和深成指代表的样本股,都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显示基金已重新夺回市场主导权。

  “今年的市场清晰地分为两个阶段—散户的财富效应和基金的财富效应,而其分水岭就是‘5·30’大跌。”申银万国的研究员安昀认为,机构间财富效应的传染和业绩排名的压力,可能会成为下阶段推动市场冲高的动力,基金重仓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继续上涨。

  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节之后至5月30日以前,新股民大量入市,直接导致概念股、题材股和低价股大行其道,而蓝筹股期间表现相对平静。5月28日,深沪单日新增A股开户数创下38.53万的纪录,沪综指在次日一度攀上4335.98点的新高。

  不过,“5·30”暴跌之后长达一个半月的调整,使得市场预期的“结构转化”成为现实,散户开始转向机构,蓝筹股开始表现。8月2日,新开A股账户和基金账户分别为12.8万户和60.8万户,基金投资方式明显更受散户青睐。

  对此,中投证券的研究员丁俭认为,主流资金在前期市场的大幅震荡过程中,积极看好股市的后期走势,新的增量资金通过基金等渠道进入A股市场,为后市的进一步上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2月份至5月份,基金、QFII、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份额出现了连续三个月下降。但是,这一趋势在6月出现逆转,机构持有A股股票市值从6月初的21996亿元迅速上升至6月底的24113亿元,占沪深股市应托管A股总市值的比例,也从6月初的12.76%上升为月底的14.79%,自2月以来首次出现持股市值和比例双增长。

  板块轮动掀起升浪

  “基金等超级机构主导的‘漂亮50’大蓝筹行情正在进入高潮。”北京首放的首席分析师董琛认为,从周三工行冲击涨停,到周四万科A、鞍钢、中信证券中国平安等大蓝筹轮番大涨,以基金为首的各路超级主力发动了蓝筹主升浪的攻势,短期仍有望推动股指在剧烈震荡中向5000点展开攻击。

  董琛认为,近期中国船舶持续冲击200元,打开整个高价蓝筹股的上行空间,引发万科等一批“漂亮50”大蓝筹轮番掀起炒作高潮。追逐、抢购具备大幅突破潜力的大蓝筹,正在成为先知先觉的市场热钱短期操作主旋律。

  光大证券则认为,近期蓝筹股有回调的要求。但是,相比低价股的资产注入预期,蓝筹股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更强,更适合理性投资者。而且,在牛市的行情中,业绩增长才是永恒的主题,蓝筹股经过短期震荡后仍将上涨,并将进入深挖价值阶段。

  资产重估行情成主流

  昨日,两市上涨和下跌的交易品种分别为956家和547家。蓝筹股继续扮演领涨的角色。

  蓝筹股的狂涨,令投资者开始担忧市场的泡沫会不会太大。昨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高达53.93倍,为全球股市平均市盈率的两倍多。不过,业界专家认为,如果从动态市盈率看,A股还有上升空间。

  据wind资讯提供的分析师预测的2007年平均业绩计算(无预测数据的不计入样本统计),以现行股票总体价格水平为基础的全部A股和沪深300指数的2007年市盈率,分别为34.91倍和33.15倍。如果将时间再推迟一年,则2008年市盈率将降至26倍左右。

  中投证券研究员綦缚鹏认为,下半年针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力度可能会超出多数投资者的预期,盈利增长超预期以及持续上涨的物价(替代了前期的财富效应)能够战胜紧缩预期(心理影响的边际递减),并推动A股市场进一步上行。

  “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主题只能是重估。”綦缚鹏认为,与重估相关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房地产、金融、煤炭和有色金属。在人民币升值、通胀预期改变之前,房地产和银行的重估过程就始终不会结束。不可再生资源的金融属性同样可以被利用来实现保值、增值。

  中金公司的8月投资策略认为,当前股价已达到(甚至略超)合理估值区间。在股市未来的波动性可能加大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主动地从宏观经济以及政府调控政策的变化趋势对行业和个股盈利增长的影响角度出发,寻找投资机会。

  在行业配置上,中金公司认为,鉴于银行、保险前期涨幅过大,而对未来加息速度及结构可预见的难度将会加大股价波动的幅度,因此,下调银行、保险评级至中性;继续超配可以明显受益于下半年宏观趋势(食品通胀、人民币加速升值、居民收入快速增长、行业结构性调控政策等)的钢铁、航空、房地产、高端消费品、上游农产品等板块。

  相关报道

  流通市值十强深圳公司居半

  【本报讯】(记者 熊元俊) 受人民币大幅升值和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超预期影响,昨日,深沪两市再度发力上涨。深成指则大涨3.01%,以16680.38点报收,年内涨幅高达1.51倍。深圳本地公司更是牛劲十足,在两市流通市值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占据五席。

  昨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5648,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111个基点。受此影响,两市金融和地产板块涨势如虹。昨日,深证地产指数和金融指数分别上涨5.36%和1.62%,成为股指上涨的最大推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不少深圳本地股属于金融和地产板块,牛市的火爆行情令其股票市值大增。据招商证券的行情系统数据显示,昨日,在深沪两市流通市值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中,注册地在深圳的上市公司占据5席,分别是中信证券、万科A、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深发展,流通市值分别是1729亿、1725.09亿、1700.23亿、764.35亿和620.23亿。其中中信证券、万科A、招商银行三家上市公司包揽了前三位,而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则位居第八和第九位。

  由于流通股通常被二级市场投资者持有,因此最能反映股民的财富增值速度。昨日,中信证券、万科A、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深发展的涨幅分别是6.86%、9.51%、5.49%、7.41%和3.07%,涨幅皆超过同期大盘。更让人关注的是,中信证券、万科A、招商银行和深发展年内涨幅分别达1.86倍、2.42倍、1.2倍和2.04倍。今年3月1日上市的中国平安,目前累计涨幅也高达1.03倍。业界专家认为,深圳本地上市公司的强劲上涨,对喜欢持有身边最熟悉的上市公司的深圳股民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同时,这也为深圳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选股思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