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博弈定向增发私募风头盖过公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这块地盘上,私募基金的风头已经盖过了公募基金。近一个月来先后实施的6起面向财务投资者的定向增发中,私募基金一起也没拉下,获配名额总数4倍于公募基金。

  据统计,自7月8日以来,共有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其中6起发行对象均为财务投资者。这6起定向增发一共提供了46个获配名额,私募基金从全部6家上市公司手中拿到了20个名额,而公募基金只获得了其中2家公司的5个名额。

  公募基金向来是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主力军,一年多前苏宁电器的非公开发行对象为清一色的基金,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是巨大的赚钱效应,引来了嗅觉敏锐的私募基金。在争夺获配名额的博弈中,私募基金能够胜出,则有赖于‘价高者得’这一新的游戏规则。”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现阶段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与早期的最大不同,是询价制的推行。对发行价格进行询价,这在去年颁布实施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并没有相关规定。广泛的询价推高了发行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利益输送。

  证券投资基金一直对黄山旅游青睐有加,但在该公司刚刚实施的定向增发中,却没能分得一杯羹。公募基金被挤出,申报的认购价格低是惟一原因。与公募基金报出的最高申购价17元相比,私募基金报出的最高价20.45元高出了20%多。黄山旅游最终确定的发行价为18.05元,相对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其A股均价8.83元,溢价高达104%。不过,即使询价推高了发行价,黄山旅游昨日27.64元的收盘价,依然让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有高达50%的账面盈利。

  获得6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份的私募基金,其名称大多冠以“投资”、“资产管理”字样。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这家投资公司虽然注册资本只有5000万元,但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先后获得了皖维高新扬农化工和黄山旅游3家公司的定向增发股份,掏出了1.6亿元认购资金。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