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性对待创新型基金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9:59 卓越理财

  文/王玮琨

  今年火热的7月迎来了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发行的热潮。自中国证监会批准创新型基金的发行之后,许多基金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创新基金产品。7月10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推出了国内首只创新型基金“瑞福”。7月12日,第一只银行系创新基金“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基金”开始发行。7月23日,大成基金公司推出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创新型股票投资基金”。

  对于一般的家庭理财者来说,这股创新型基金的热潮有点让人眼花缭乱,创新型基金创新在何处?创新型基金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这些都是很多投资者心中的疑问。

  创新型基金“新”在何处

  我们所说的创新型基金,是基金运作模式的很多方面都可以由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自主的设计和创新。在此之前,基金的运作模式都是设计好的标准模式,比如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ETF基金和LOF基金,基金公司只有权选择旗下新发行的基金使用哪种模式,除此之外没有太大的自主空间。以后,在创新型基金这个市场中,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存在微小差别的产品,每一只基金可能都不一样。投资者在购买这些基金产品之前,一定要睁大眼睛仔细阅读基金的条款,然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例如,最近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推出的“瑞福”创新基金封闭期为五年,由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两级份额构成,募集比例各为30亿,筹集的资金合并运作。瑞福进取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瑞福优先份额则每年开放一次集中申购赎回期。在收益方面,瑞福优先每年可优先享受6.06%的基准收益,若当年分配不足,可追溯其他年份分配。超出基准收益的部分由每份瑞福优先与每份瑞福进取按1:9的比例分配。

  工银瑞信红利

股票基金的创新设计方案是基金“封闭运作一年后自动转为开放式”,封闭期内不上市交易,封闭期内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可以达到100%。并且规定每季度末每份基金份额可分配收益超过0.01元时,至少分配一次。与设计复杂的瑞福创新型基金不同,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基金其实就相当于一只封闭期为一年的开放式基金,一年后该基金开放日常申购和赎回,成为纯粹的开放式基金。

  而大成优选创新基金的创新则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该基金每年必须由管理人组织召开一次持有人大会,以保护持有人利益。其次,该基金还设计了新的激励约束机制。最后,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达100%(以前的股票基金投资股票最高不能超过95%),另设立每年至少两次、每次至少60%的强制分红政策,以降低基金折价。如果这些措施都不起作用,该基金连续50个交易日折价超过20%,则可触发“救生艇”条款,强行转换为LOF基金(可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

  可见,创新型基金在基金治理结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限制、交易模式以及费率等方面的设计上都有很大的灵活性。创新型基金的推出带来很多好处,首先,基金公司获得基金产品的设计权将会激发其推出更多新的基金产品;其次,基金管理公司可以更好地对潜在客户进行细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将有利于解决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问题。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可以让基金管理公司设计出很多有利于降低折价的基金运作模式,预防封闭式基金在未来运营过程中出现高折价率,即使这些预防措施不奏效,基金条款也规定了可以采取的降低折价的应对措施。比如在基金合同条款中硬性规定基金分红的次数和比例,规定每天公布基金净值,定期转开放,“救生艇条款”等。虽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能否真正解决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问题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这毕竟是向这个方向努力迈进的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封闭式基金本身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第一,没有赎回压力,规模稳定,便于基金管理人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战略。第二,可投资一些流动性较低、但潜在收益较大的证券,这类投资对象是封闭式基金提高收益水平的重要来源。第三,交易方便,可以及时捕捉价格变动带来的投资机会。第四,投资成本低,封闭式基金在费用种类及费用数额上,均少于开放式基金。

  如何投资创新型基金

  虽然创新型基金的推出是一件好事情,投资者在购买这类基金产品之前,要权衡利弊,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恰当的投资决策。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与传统的基金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投资者在购买每一只创新基金之前要了解清楚这只基金的运作方式。由于基金产品是由基金管理人自主设计的,肯定要在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之间保持一种平衡。投资者不要盲目认为所有的创新条款都是对自己有利的。例如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基金,发行之后的第一年是封闭的,既不能申购赎回,也不能上市交易。虽然这有利于基金规模保持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做长期的投资战略,但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这只基金在一年内完全没有流动性。对那些中途想撤出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造成很大的不便。

  另外,在购买老封闭式基金与申购新发行的创新型基金之间也应该权衡一下。购买那些风格稳健的接近到期日的高折价封闭式基金,在牛市背景下持有到期,可以带来可观的中短期收益。在市场上还存在很多这种类型的封闭式基金的背景下,去购买新发行的创新型基金不一定明智。创新的基金还是由以前的基金公司的原班人马来管理和运作,在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上跟以前的封闭式基金没有太大的区别,因此投资收益率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由于创新型基金种类繁多,是不是全都能降低折价率还是一个问题。

  创新型基金的好处可能要从长期看才能体现。投资者在理解创新型基金具体运作方式的前提下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品种,可以使自己的资产配置更加适合自己的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型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好处是传统基金不能比拟的。

  (作者 华信汇金

理财公司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