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私募收购基金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4: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勇

  以往,私募收购基金从初级经理到最高层合伙人,往往是清一色的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投行的前银行家,现在则侧重招纳具有多年公司运营经验的资深经理人,出任基金公司的运营合伙人,为基金旗下公司的运营出谋划策

  国际私募收购基金一向以行事低调著称,且与证券市场基本井水不犯河水,近年来却热点频传。

  私募收购基金的对决

  先是2006年5月,私募收购基金业鼻祖KKR集团创造性地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成功融资50亿美元,创私募基金上市之先河,震惊全球私募业界。

  此后,KKR的首要竞争对手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于今年6月将其管理公司以“公开上市合伙”的形式,在纽约证交所部分上市,融资41亿美元,其

股票估价远超高盛投资银行(Goldman Sachs),集团除私募收购主业外,更有对冲基金、
房地产
基金、资产管理及并购重组咨询等全套金融业务,业绩赫赫,大有取代高盛投行成为“新华尔街之王”之势。

  在黑石集团上市两周后,KKR集团即向美国证交所提交申请,欲上市融资12.5亿美元。在私募收购交易的规模方面,金融史上最大规模私募基金收购的记录——1989年KKR集团对RJR Nabisco烟草公司314亿美元的收购——在过去的一年内被KKR、贝恩资本(Bain Capital)集团和黑石集团分别对HCA(327亿美元)、Equity Office Properties (360亿美元) 和TXU(450亿美元) 的收购相继三次打破。

  顶级私募收购基金与

证券市场的融合和杠杆收购交易规模的登峰造极,显示了欧美私募收购基金行业趋于成熟,已确立其在金融市场的主流地位,亦成为200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最热门话题。

  昔日醉心金融工程,

  今朝延纳运营专家

  回顾过去的30年历程,国际私募收购基金的运营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私募基金创始人的背景几乎均为华尔街的资深投资银行家,深谙金融运作之道。KKR的三个创始合伙人均为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投行的前银行家,黑石集团的创始人Steve Schwarzman则曾为雷曼兄弟投行的银行家。

  在私募收购基金发展早期的上世纪80年代,私募基金很大程度上依靠所谓的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主要手段包括选择价值被低估的公司,改变其资本结构,或者将几家同业公司进行整合,待公司产品市场或股票市场看好时,将其出售给战略买家或上市,亦可以直接向股东派现等方式收回投资,以获得巨额回报。

  各种金融工程手段运用是否有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借贷收购的杠杆作用。上世纪80年代,私募基金借非投资级债券(non-investment grade bond)兴起的东风之力,基金本身只需投入极少自有资金,以被收购公司的现金流做担保可借入10倍以上的贷款,收购大型公司,可谓以小博大,四两拨千斤。

  但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金融工程的技术已广为私募基金业所知,杠杆收购债权融资市场的成熟,亦使得私募基金可供运用的借贷杠杆从10倍降至了仅3倍左右。一些私募基金开始认识到,要想保持高投资回报率,就必须另辟蹊径,更深层地涉入公司的运营,提高其运营能力。

  私募基金战略的根本转变,最直接地从其招聘思路中反映出来。以往,私募收购基金从初级经理到最高层合伙人,往往是清一色的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投行的前银行家,现在则侧重招纳具有多年公司运营经验的资深经理人,出任基金公司的运营合伙人,为基金旗下公司的运营出谋划策,或直接担任旗下公司的董事、首席财务官乃至首席运营官。

  例如Clayton, Dublier &Rice集团招纳了被誉为全球最佳CEO的通用电器公司前总裁杰克·韦尔奇为高级董事,凯雷集团任命了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一手挽救蓝色巨人IBM的前CEO路易·郭士纳为集团主席。KKR集团不仅延聘了Flextronics公司前CEO麦克·马科斯,更是在2000年组建了一支“特种部队”——由18名麦肯锡和贝恩咨询公司前管理专家组成的Capstone咨询公司,专门研究如何在收购后的100日内,迅速改善KKR集团旗下公司的运营业绩,这个团队成立以来业绩卓著。据麦肯锡咨询公司与HEC-INSEAD商学院2007年对私募控股并购的研究报告,上世纪80年代中期,私募收购基金的回报超过一半源于其借贷的杠杆效益,而到了1996年,私募收购基金回报率的90%以上源于公司运营基本面的改善。

  顶级投资大师,

  投身全球化大潮

  一位华尔街资深投资专家曾这样评价私募收购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人们都公认‘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天才,但我认为KKR创始人亨利·科莱维斯可能才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大师——他们俩都同样寻找价值被低估的公司,然后想方设法将其价值提高,但巴菲特找到一个合适的公司会持有很久,甚至永远持有,而亨利却必须在三五年之内将其出售,不断地寻找下一个目标。”

  无论是30年前资本市场的边缘角色,还是今日坐拥上万亿美元的“华尔街之王”,私募基金一直致力于为投资人创造卓越的投资回报。在欧美投资市场已趋成熟的今天,国际私募基金开始着眼于开发新兴投资市场。黑石集团、KKR集团、贝恩资本、橡树资本(Oaktree)集团等顶级私募基金,于近年相继进军亚洲,并与在亚洲投资多年的德州太平洋集团(TPG)和凯雷集团等一起,开始着眼于中东、北非,锐意进取。今天,私募基金在驰骋欧美资本市场之外,更放眼世界,逐鹿全球。(作者为纽约著名国际律师事务所私募基金律师,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 插图/苏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