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走进基金公司 一天必做的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4:34 南方日报

  -开栏语

  从1998年第一批基金公司成立到2007年,内地规范化的基金业将迎来她的十周岁生日。近10年来,基金业历经风雨亦见彩虹。她曾牵绊于2001年到2005年的漫漫熊市,但仍然战胜市场为持有人创造了实在收益;她更抓住了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市场转暖并步入牛市周期的契机,实现了持有人数量和资金管理规模的大爆发。

  尽管内地的基金业走过10年历程,而其持有人的“基龄”却普遍集中在一岁到两岁之间,不少投资者盲目跟风购入基金,将基金当股票投;也有不少新持有人的身份在“股民”和“基民”之间高频切换。然而经历了牛市中间的几次重量级调整,理性的数字显示基民的收益要高于股民;而忠诚度高的老基民的收益要高于忠诚度低的新基民。

  而对于大部分基民来说,把手中的钱交给基金公司后,基金公司究竟如何操作股票却是一个谜。在有的投资者心中,基金公司每天都搏杀在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空气中弥漫着刀光剑影、血雨腥风;而有些投资者心中基金公司的运作则如同一个科研院所,一群研究人员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指弹间实现财富的增值……那么基金公司的真实面目如何呢?日前,本报记者走入黄埔江畔的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时一周,希望以汇添富为样板,深入探究基金公司的运作情况。汇添富成立于2005年初,是中国基金业第46家获批成立的公司,但截至2007年7月20日,汇添富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超过300亿元。旗下添富优势、添富均衡、添富焦点、添富货币四只基金分列同类型基金业绩排名前列。我们将分五次,就广大投资者感兴趣的基金公司运作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垂注。 

  每天从快乐开始  

  “有一名死囚在临刑前非常紧张,囚房守卫对他说,‘不用紧张,电击死刑只是一秒钟的事,不会痛苦。’死囚稍稍放心。突然间刑场上传来一阵惨叫,监刑官问‘怎么回事’。守卫答,‘今天刚好停电,改用蜡烛了。’”

  这是上周一上午8:30投资理财总部(也就是基金公司通常意义上的市场部)晨会主持人的开场白。实际上,汇添富的每一天,都是从一个让人会心一笑的小

幽默开始。而挂在办公室墙上的“汇添富每日三问”的第一问就是:“今天我幽默了吗?如果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无趣的人?”  

  要学会分享  

  笑话过后,主持人,也就是本周当值的一名投资理财总部员工,开始对当天各大主流证券媒体报道的重要财经新闻作出梳理、串读,以及点评,而其他人则可以随时补充,并参与对一些新闻的讨论。通过这种方式,这些每天都要与持有人或者渠道做及时沟通的员工完成当天信息的第一轮update (更新)。“基金公司一般只有投研有晨会,汇添富是投研、市场都有晨会。要给持有人更好的服务,首先就是要比持有人了解得更多。”

  当主持人提及“当天新基金发行”、“两基金率先推出QDII产品”等业内新闻时,都会引来同事们的热议。

  读报过后,电话连线接通了汇添富的南方、北方分公司,总部与两地分公司的市场人员就相关营销问题进行三地同步交流。公司宣传、营销、投研等资源通过这样的电话会议实现高效率的配置,“一切都是为了第一时间满足基金持有人的需求。”

  “咨询一下我们督察长,看你哪天列席一下我们投研部门的晨会,”公司副总兼市场总监林军女士微笑着向记者提议,“不过你要起得更早,投研的人大约早上7点50分就要到公司对最新信息和行业新闻进行讨论和交流了。”

  记者本来还想与林军面谈一下,详细了解汇添富营销体系架构,但因为是周一,晨会过后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将和总裁一起召开工作会议,大约要持续到11点左右。“他们又要开始新一周的头脑风暴了。”汇添富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汇添富每天用得最多的字眼可能就是share(分享)和头脑风暴了。汇添富每天的第二问就是:今天我分享了吗?如果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自私的人?”  

  今天我努力了吗  

  记者走在公司走廓里,听到这样的对话:“我怎么去‘波士顿’?”“拐过‘香港’会议室,‘芝加哥’阅览室旁边就是‘波士顿’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初来乍到的记者听得一头雾水。原来,汇添富的会议室都以世界著名金融中心来命名,据介绍,这样起名是为了营造一种金融氛围,“这些成熟的世界金融中心有汇添富需要学习和实践的金融理念,汇添富也有信心将来把自己的业务拓展到这些金融中心。”

  汇添富坐落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的震旦国际大厦,占据了整个21层,办公桌整齐密集地摆放其中,随处可见员工忙碌的身影,公司的员工解释,“我们的人员配置比管理同规模基金的公司多,一方面是保证为持有人提供最佳服务,另一方面也是着眼于基金行业未来广阔的拓展空间。”

  记者在参观的过程中发现,在公司所有过道的墙上,挂满了汇添富员工团队活动的照片。“我们公司不收藏字画,收藏员工。基金事业是人的事业,公司最宝贝的就是我们的员工了。”陪同者饶有兴趣地给记者介绍起每张照片拍摄的时间和后面的故事。

  而当记者走进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的办公室时,首先注意到的是陈列桌上摆放的他与“股神”巴菲特的合影。而汇添富的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则是研究巴菲特投资策略的专家,作为央视理财教室的“学习巴菲特”专辑的主讲他已经招揽了一干粉丝,“投资界研究巴菲特的人很多,但多少人能‘做’巴菲特?汇添富希望能建立一套类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以企业基本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证券,做中长期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投资收益。”

  那么究竟如何建立呢?下午参与的一场投研与市场人员的交流会上,对记者颇多触动。添富均衡的基金经理欧阳沁春介绍说,从市场统计数据来看,汇添富目前的股票换手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70%,也远低于基金业内的平均水平。“汇添富选对了好股,就一直拿着。”拿汇添富优势精选这只老基金来说,其一直重仓的苏宁电器招商银行贵州茅台虽是家喻户晓,但能像汇添富优势精选这样长期持有的寥寥无几。截至今年7月20日,两年来苏宁电器上涨1393%、贵州茅台上涨574%,招商银行上涨507%,同期风光无限的沪深300涨幅为393%。动是一种风光,静是一种境界。“我们能‘拿得住’,关键在于我们相信我们在研究上下的功夫。”

  交流会毕,时针已经指向下午5点了,我本想折回头再继续找副总林军了解一些情况,但她的办公室里仍然有访客在“把持”,林军只能对记者抱歉地摊了摊手。“走吧,先去列席一下我们客服部门的周例会吧,那是基金公司离持有人最近的地方,应该也是你感兴趣的地方。”陪同的人提议。记者无奈地点点头,抬眼一瞥间,看到了汇添富“每日三问”的第三问:今天我做最后1%的努力了吗?如果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平庸的人?

  本报记者 骆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