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让母亲抱了个小金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2:19 新闻晨报
  □继华

  关键词:心态要好

  我的母亲80余岁,退休工资微薄,一生省吃俭用,稍有闲钱立即存入银行。我本人虽知这样的储蓄收益抵不上消费指数上升,但投资股市,风险太大,稍不小心母亲的养老本钱就血本无归了。2003年中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中国银行正在发行华夏回报基金。恰巧当时母亲的一些存折到期。我决定抛弃以往的“再转存”形式购买基金,结果当年就有了可观的回报。

  于是每当母亲的存折到期或有闲钱时,我都替她投资基金。我陆续投资了南方保本避险基金、华夏回报二号、

长城消费增值等。几年下来,母亲的“老本”不仅保住,而且单是一年收益就达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百分点。母亲年事已高,身患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以前常为药费、住院费发愁,而现在住院开白内障等费用基本上用基金红利分担了。母亲十分开心地说:女儿让我抱了个小“金鸡”,而且还会时时下金蛋(分红)。回顾几年的投基路,我有三点体会:第一、长线是金。基金虽与股市有密切关联,但不能搞短线行动。一方面基金“申进赎出”成本高于
股票
的“进出”成本。另一方面基金的收益往往要积累一定时间才能明显体现,不像股票爆涨爆跌。例如华夏回报基金,2003年认购后当年就有收益。但2004年我再申购时,恰逢股市下挫,之后一年多中颗粒无收。但我没有抛掉捂了下来,我看好它的未来和信任管理团队,结果至今的收益远远高于自己的心理价位。所以牛市中要积极投资基金,熊市中要牢牢捂住基金。

  第二、心态要好。投资基金不同于投资股票。有的人看到净值上升就开心,一旦下降或看到别人买的基金涨幅比自己的大,心里不平衡,马上调枪换炮,结果成本大大提高,而且有时两边不得利。例如我花一万元认购易方达50指数基金后,股市处于熊市,一年多不仅无收益,而且跌破面值,而债券型基金或多或少有收益。但我认为股市好转后易方达50指数肯定收益会好于债券型基金。结果捂到现在,几次分红,使原有一万元成本变成近三万元钱。

  第三、根据自身特点,市场变化,随时调整。例如母亲的钱是养老钱,保命钱,投资基金时我基本找的是偏债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稳中求利。我本人虽然退休了,但毕竟年龄不大,心里承受力还可以,就买些偏股型和平衡型基金。又如目前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股市日趋成熟,牛劲十足,我就将母亲的基金投资作一些调整,取出一小部分投资股票型基金,求得更高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