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被激励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1:40 新京报

  在股市上,推出股权激励的公司一般都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如果一名基金经理身上也存在类似的激励措施,你会考虑去买这样一只基金吗?

  周一,一份基金经理持有基金的激励计划在华宝兴业基金面市,而此前有大成创新封闭式基金也引入激励方案。随着产品创新频出,证监会放宽基金投研人员的投资渠道,更多的基金激励措施将出现。寻找有激励的基金,可以作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的一个新的着眼点。

  基金经理“持基”激励

  华宝兴业的基金经理“持基”计划设计简单,这是在

证监会6月份放开对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的限制之后才出台的第一份方案。

  华宝兴业基金董事长郑安国说,该方案就是鼓励基金经理购买一定金额自己管理的基金份额并长期持有。根据基金经理购买的基金份额,公司同时也以1:1的比例以自有资本金投资和持有相应的基金份额,其投资的收益最终也归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所有。基金经理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将获得1:2的杠杆效果。郑安国说,从基金份额持有人、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三方的互信和维护持有人利益上看,没有什么安排能够比三方同时持有同一只基金的份额更好了。

  不过该方案要求基金经理持有自己基金份额的时间最少不能低于一年半,并且鼓励更长期持有,而监管机构目前对基金从业人员持有基金期限的要求只是不少于6个月。相应的,基金公司资本金投资的那部分基金份额持有时间会与基金经理保持一致。如果基金经理持有20年,公司也会持有20年。

  大成封闭式业绩报酬制度

  大成基金在推出创新

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时,也推出了针对基金经理的激励机制。

  大成基金称这机制为“业绩报酬与计提风险准备金制度”,即大成基金每年业绩报酬提取比率为10%,但基金可提取业绩报酬的收益率不得低于6%,且须超过较业绩基准或同期可比的基金净值增长率5%(取两者孰高)。另一方面,每年提取的业绩报酬与当年提取的基金管理费总和不得超过期初基金资产净值平均值的5%。

  与正向激励相对应,大成优选规定,基金管理人单独设立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账户,从已提取的上一月基金管理费中计提10%作为业绩风险准备金,每月划入业绩风险准备金账户,用于弥补基金亏损。

  在国外,基金管理人可以提取业绩报酬。美国投资顾问法允许基金管理人可以收取支点佣金。支点佣金是指以一个特定期间基金管理人收取的平均费用为基础,将客户资产投资的业绩与一个恰当的业绩比较基准作对比,按照比例增加或减少佣金。

  此前部分券商已引入“业绩报酬”概念。比如,2005年东方

证券推出的“东方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就引入了业绩报酬,该计划不收取管理费,而是在年收益率超过2.25%时管理人收取业绩报酬。本报记者 吴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