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激励使基金与持有人利益更紧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1:00 北京晨报

  日前,华宝兴业在国内基金行业首先推出了面向旗下基金经理的基金份额激励计划。该基金公司将运用自有资金210万元申购旗下8只基金份额,而这210万元的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将全部用于基金经理的份额激励计划。

  具体安排是:根据基金经理购买的基金份额,公司同时用自有资本金按1:1的比例投资和持有相应的基金份额,公司持有基金部分的投资收益最终将归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所有。激励计划特地设定了每名基金经理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份额的时间最少不能低于一年半的锁定期限制,并且鼓励基金经理长期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而相应的,公司资本金投资的那部分基金份额持有时间会与基金经理保持一致。

  可以说,这是近年来公募基金在经历了大规模的资本扩张后,向公司内部治理递延的重要举措,也无疑是自今年6月

证监会放开基金从业人员投资
开放式基金
后,业内首份内部人持有基金份额的激励计划。

  也许投资者认为,基金对于基金经理的基金份额激励计划仅仅是涉及基金经理个人利益的事务,殊不知,正是这种激励计划,使得基金经理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

  尽管基金业在这两年的牛市中得到长足发展,但自从博时价值增长著名经理人肖华转投私募基金后,公募基金经理队伍就出现与行业发展颇为背离的频繁跳槽举动,截至今年7月份,有报道统计共发生163次基金经理变动,约占基金经理总人数的40%。而在这些变动中,不乏有优秀的基金经理人转投私募。

  而基金份额激励计划是通过购买自己公司的基金,实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持有人利益的高度一致,也能够较好地弥补公募基金在份额和市场规模扩大后,公司治理结构中出现的短板。通过基金份额激励计划,尽管对基金业绩并无直接的影响,但正是这种基金各方利益人基于较长时间的利益捆绑,才能够真正实现基金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

  民族

证券 刘佳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