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系QDII正式开闸 千元资金即可海外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1:0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杨眉 杨科

  此次即将推出的基金类QDII产品的可投资范围和股票投资比例,将超过此前已发售的银行系QDII和保险系QDII产品。据了解,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两家公司的QDII产品推出后,投资者可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不受个人购汇额度限制,购买的最低限额预计为1000元人民币。

  最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嘉实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允许开展QDII业务。这是继去年华安基金进行QDII试点及今年7月5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实施后,证监会首次批量放行的基金类QDII。

  业内人士表示,在获得QDII资格后,各基金公司还需要经过上报产品、申请外汇额度等过程,因此,QDII产品最快也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推出。而据了解,此次即将推出的基金类QDII产品的可投资范围和股票投资比例,将超过此前已发售的银行系QDII和保险系QDII产品,而且面对的门槛更低,只需千元即可进行海外淘金,中国境内投资者将有更多的机会去面对全新境外投资的机遇和挑战。

  基金系QDII正式放行

  包括海富通、上投摩根等在内的大批合资基金公司,也已向监管部门递交了有关QDII产品申请,监管部门或将很快发放基金公司QDII产品“准生证”。

  中国证监会于2007年4月审议通过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自7月5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我国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开展QDII业务敞开了大门。

  7月27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宣布获得QDII资格,成为证监会颁布相关办法后首批获得此项业务资格的机构。

  4天之后,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也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这是第一家符合资格开展境外投资管理业务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业内人士透露,包括海富通、上投摩根等在内的大批合资基金公司,也已向监管部门递交了有关QDII产品申请,监管部门或将很快发放基金公司QDII产品“准生证”。

  而此前,作为QDII试点,华安基金公司早在2006年11月成立了内地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该基金募集资金1.97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29日,该基金累计净值1.038美元。

  按照证监会QDII业务的有关规定,申请QDII业务的基金公司被要求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基金管理业务达两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按此标准,国内57家基金公司有20多家符合要求。据基金业人士介绍,除了这一基本要求外,事实上还有一个“1+3”的软指标,即公司至少拥有一名在海外工作五年背景的人员和三名在海外工作三年背景的人员。

  全球配置的股票型基金作为主打

  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两家公司的QDII产品推出后,投资者可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不受个人购汇额度限制,购买的最低限额预计为1000元人民币。

  与华安试点产品投资范围偏债不同,目前各基金公司设计的QDII产品,以偏股型产品居多。

  华夏基金现已准备了多只QDII产品,其中华夏全球精选基金为股票型,投资范围将涵盖美国、欧洲、日本、中国香港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等全球市场,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自选股票,少部分投资于海外债券,香港市场的投资比例不超过30%。其产品的境外投资顾问为美国普信集团,将由中国建设银行担任托管行,中国建设银行已选择摩根大通银行作为境外托管人。

  南方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定位于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全球基金和港股,全球基金与港股的最高投资比例可能超过50%,全球基金也主要投资偏股型基金。该产品的发行额度在10亿美元左右,在投资策略方面,南方基金将筛选48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做资产配置,初始阶段将主要投资于港股、海外市场的交易基金以及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中香港市场直接投资股票,其他海外市场则通过投资基金,以“基金中的基金”运作模式推进。其主托管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境外托管银行为纽约银行,境外投资顾问为梅隆集团。

  嘉实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将主要投资于在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美国纽约交易所等上市的、在中国地区有重要经营活动的上市公司普通股和优先股。为嘉实提供海外投资顾问服务的将是嘉实基金外方股东——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

  据了解,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两家公司的QDII产品推出后,投资者可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不受个人购汇额度限制,购买的最低限额预计为1000元人民币。

  基金系QDII优势明显

  截至2007年6月末,银行系QDII产品认购额约为130多亿元人民币,仅用掉500亿元QDII总额度的26%。个中原因在于投资范围和投资渠道受到限制。

  在华夏、南方和嘉实获得开展QDII业务资格之前,已经有一家基金公司开始QDII试点,22家中外资商业银行取得QDII资格,19家取得代客境外投资购汇额度,共推出31个产品。另外,三家保险公司也拥有QDII额度。

  然而,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末,银行系QDII产品认购额约为130多亿元人民币,仅用掉500亿元QDII总额度的26%。个中原因在于投资范围和投资渠道受到限制。

  南方基金有关人士认为,今年5月前,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一直遭到冷遇,根本问题在于银行推出的产品不能投资股市。5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银行系QDII的投资渠道得以放宽至境外股市,但限制依然存在。首先,目前可投资的境外上市股票仅有港股;其次,“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投资于单只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的规定,使银行类QDII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下降。

  此外,银行系老版QDII产品认购门槛是5万元人民币,新版QDII高达30万元,中小投资者只能望“门”兴叹。

  2006年11月2日正式生效的中国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单位面值为1美元,认购者须以美元认购,最低认购金额为5000美元。其对于股票投资有严格控制,规定“股票,包括H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全球存托凭证(GDR)、优先股投资的目标比例为收益资产净值的35%,最低不低于收益资产净值的10%,最高不高于收益资产净值的60%”。由于同期国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这给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带来巨大的压力。尽管华安国际配置基金顺利地达到了预期的收益率,但一部分投资人仍然选择了赎回,即放弃华安的这款QDII产品。

  随着基金系QDII的“扬帆出海”,保险系QDII也已正式开闸。根据7月25日颁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监会正式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外汇或购汇进行境外投资,而保险业投资境外的政策也将发生一系列变化,保险系QDII投资范围和渠道都将有所扩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受制于境外投资的经验等因素,国内保险资金不会“一窝蜂”出海,初期的重点依然是在香港H股,且会将“保障”放在第一位。这意味着保险QDII产品的投资风格将较为保守。况且,其投资资金并非直接募集自公众,并不能满足普通投资者向境外市场配置资产的需求。

  资产全球配置机会需合理运用

  即使考虑到最近几年中国市场的高额回报率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因素,全球资产配置的原则对中国投资者也同样适用。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谢伟鸿认为,尽管国内A股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但以全球视野来看,A股并非跑得最快。

  谢伟鸿表示,以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指数观察,全球的股票市场中,过去3年的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埃及,年化收益率超过77%,中国仅以45%名列第5位。而以5年的年化收益率来看,排名第一的仍然是埃及,超过74%;中国市场则只有31%,仅名列全球第14位。如果再以过去10年的年化收益率来看,中国市场的收益仅为-2%,排名第31位。

  如果说排名最高的都是一些波动较大的新兴市场,其风险很难把握,那么,全球投资者最为青睐的海外成熟市场,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其年化收益率几乎都在20%以上。例如香港市场在过去3年的年化收益率就超过了20%,列第12位。

  富通基金全球总裁吴瑞琪表示,QDII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分散投资风险、进行资产全球配置的机会。虽然在过去的几年,A股平均收益率相对较高,但是国内股市在某些时候也会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让很多投资者切身感受投资单一市场或单一品种时所必须承受的风险。而随着有关QDII新规的陆续出台,中国境内投资者将面临着全新的境外投资机遇和挑战。

  富通基金分析指出,投资组合的分散化有助于降低收益率的风险度,因为如果只在单一市场进行投资,那么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可能会受到该市场收益率波动的严重影响,而进行资产的全球配置,显然可以减少这种波动对于资产的影响。吴瑞琪认为,即使考虑到最近几年中国市场的高额回报率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因素,全球资产配置的原则对中国投资者也同样适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