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只看过往业绩等于蒙着眼下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0:5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在当前股市,基金的业绩经常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多位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不能单纯的依靠以往的业绩来选择基金。

  据记者了解,现在大部分投资者在选购基金时更多的还是以该基金先期业绩排名为依据,这种偏好将导致投资者选择基金方面存在着片面性。

  而目前各大基金公司在宣传基金时过多的对基金过往业绩进行大肆渲染,以此为亮点向投资者进行推荐导购,也导致了投资者选择基金的盲从性。但国外的实践证明,仅仅依靠过去的业绩来推断今后的业绩,这种判断的准确率是很低的。经常是基金的排位变化很大,如果单纯的追高,很容易造成套牢的局面。

  为了更加有效的选择收益率出色的基金,一位专业的基金研究人员建议投资者:“在为自己挑选基金时应该对基金的收益连续性、风险的控制能力以及市场行情热点的特征进行综合的考虑后再作出理性的投资决策。”

  该研究员还向

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从对基金以往历史收益的数据分析方面来看,我们希望基金投资者能够不要太过于看重基金某一期的排名高低,而更需要留意基金在多期业绩排名的可持续性。如果某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排名表现能够始终处于整个基金行业的前1/3,它的长期回报一般情况下相对于短期某一投资偏好的个股大涨但昙花一现的基金将会来得更高。相对于单期的排名,基金业绩增长的连续性更能反映基金的综合盈利能力。从我们收集的数据也显示,在前一阶段表现最耀眼的基金往往在下一投资阶段很可能会是表现最差基金,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最好能淡化迷信第一名基金的想法。 ”

  具有海外基金投资经历的信诚基金曹幼非董事也曾撰文谈到自己判断基金好坏的标准:“我不大看重短期的业绩或‘超级业绩’,因为我个人是以长期投资为目标,尤其对A股有着长线看好的预期,所以太短的投机行为与我无关。而且国际上判断一个基金经理是否杰出,至少要看3年。大家更需要了解的是,‘超级业绩’一般都是以重仓‘押宝’为手段的,所以它带来的风险也比较高。”

  基金投资者要抱着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能因某只基金短期业绩不佳就一票否决,也不能盯着某只好基金不放。最忌讳的投资习惯是在忍耐了自己的基金一段时间的不佳表现后,茫茫然换成其他在前一段时间涨幅不错的热门基金,寄希望于这些基金能帮助自己在下半年力挽狂澜。你选中的这只前期热门基金,很有可能在后期名落孙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