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找准两种低估 最佳价值投资是长期持有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0:4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邀作者 史伟/文

  前周和大家讨论了通过行业、管理层、机制、产品、竞争力等几方面自下而上选择个股,如果能够正确坚持运用,价值投资者必然获得丰厚回报。不过对于管理的资产额较大的朋友,可能需要在中观层面考虑行业和板块配置。

  这里我和大家谈谈笔者对行业配置的感受。其实做行业配置并不难,主要依据就是“低估”,哪个行业在全市场中估值明显偏低,加大行业配置一般都可以在中期获得较好回报。

  低估有两种,一是从目前的行业运行状况和企业盈利状况分析,该行业整体估值偏低。

  如2007年初的煤炭行业,是全市场公认的估值洼地,但是很多人以不是热点,或者未来价格趋势不清晰为由,不肯买入股性呆板的煤炭股。可是到了二季度,煤炭股不仅全线上涨,而且未来行业景气度越来越乐观,成为众多机构追捧的对象。而目前钢铁行业似乎与当时的煤炭行业颇有相似之处。

  第二种低估就需要更强的研究支持了,因为它不是当年的动态估值偏低,投资机会建立在行业未来盈利超预期的基础之上,更长远的估值相对偏低。

  如2004年、2005年的食品饮料行业,当年主要公司的估值均处于市场相对高端,但接下来的企业盈利连续多个季度超过预期,于是出现了行业整体性的投资机会。

  再如2005年的

证券行业,看当年的估值几乎是全市场最贵,但是若考虑到2006年的惊人业绩增长,2005年的证券行业是极佳的配置行业。

  应该说彼得·林奇正是在行业轮动方面有着超人的认知能力,才能举重若轻般的管理规模极度庞大的麦哲伦基金,并取得惊人业绩。

  价值投资有着各种各样的细分操作逻辑,不论是完全的自下而上还是从中观的行业轮动配置,各有优劣,但是可以说最终条条大路都可通

罗马。至于对上述策略都不熟悉的人而言,最佳的价值投资策略是长期持有共同基金,也可到达罗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