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景顺内需冠军沦落 收益率从第一跌到第106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9:5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2006年,景顺长城内需增长非常风光,全年净值增长182.2%,名列股票型基金第一名。一时间,公众的目光都聚集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经理李学文身上,各家媒体纷纷将“中国最佳基金经理奖”、“晨星中国2006年度最佳回报奖”、“金牛基金经理奖”颁发给李学文。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也趁热打铁,立马推出景顺增长贰号基金,仍由李学文挂帅,还提拔他为投资总监。

  于是李学文开始频频在媒体亮相,“专访李学文”,“李学文谈投资之道”等采访文章频频见报,而媒体对于他的描述也不乏溢美之词:“只有在谈到深处,镜片后闪发的锐利眼光才让人想起眼前是一位以积极进取为投资风格的‘牛人’”。

  然而,就是这位“在镜片后闪发锐利眼光”的明星经理,在2007年前7个月却交出了让人失望的成绩单: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在所有基金里面以59.4%的收益率排名106位,59.4%的收益率只达到第一位友邦上证红利ETF193%的收益率的三分之一。

  曾经的冠军基金为何大失水准?李学文怎么了?

  市场热点转换 景顺持仓老化

  一位基金界人士告诉

理财周报记者:“李学文偏爱大盘蓝筹特别是金融钢铁股,这在圈内是出了名的。”

  的确,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006年的投资组合里,金融和钢铁的投资比重占到了40%之多,前十大重仓股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太钢不锈成为其绝对重仓股。这些金融钢铁股在2006年大盘演绎“二八现象”时风光无限。

  然而市场是多变的,今年上半年大盘蓝筹股雄风不再,一些低价题材股借助重组、注资、参股金融等概念纷纷上位,演绎翻倍行情,抓到这些

股票的基金净值大涨。

  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季度季报的基金经理回顾里,李学文的无奈表露无余:在市场结构方面,绩差公司与小市值公司在高成长预期与重组预期的推动下,股价暴涨,市场表现远远超越大市值绩优公司,到5月中,超过700只股票涨幅在100%以上。

  但李学文仍然坚持他的投资理念。他在报告中明确表示,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不会参与市场上非常活跃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借壳上市等投资机会,仍然坚持主要投资于公司治理比较完善、过往经营业绩表现良好、估值合理的蓝筹股。

  对于明星基金为何业绩滑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提出了一个“持仓老化”的概念。

  他指出:“老牌明星基金的重仓股都是大盘蓝筹,去年一年涨幅过大、估值过高,到今年调整和下跌得很厉害,严重影响了基金的市场表现。比如景顺旗下基金是以重仓银行股著称的,因为银行板块的整体下跌,它的业绩也会随之滑落。”

  “今年的市场不再是去年单边上扬、热点板块轮换的局面,而是开始了过山车的震荡行情,行业和板块的群体效应弱化,低价股和题材股的特立独行增强,波段操作就成为市场主导,ST股持有者成为最大赢家。显然,这些都不是明星基金经理的强项,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理念遭遇到抵抗,低价股和ST股又不允许涉足,投资收益自然就不太理想了。”

  伤仲永:身兼数职

  一度同时担任三只基金经理兼公司投资总监等要职,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李学文的工作重心。

  “基金经理兼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后,在一只基金上花的力气肯定没有当初多。如果同时看好三只股票,只需管理一只基金时,我会把三只股票全部配置到一只基金上,但现在我要把这些股票平均分配到三只基金的持仓组合里,其它部分只能选择比较一般的股票了。”一位曾有过兼任经历的基金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讲述他当时的苦恼。

  身兼数职一段时间后,李学文终于在今年4月辞去了景顺资源垄断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前一段时间网上甚至流传,李学文将要跳槽去上投摩根任上投内需增长的基金经理。

  用“旅程”的心态来看待“短跑”失利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似乎并不为内需增长在上半年的业绩不佳而过分担忧。该公司媒体负责人李小姐对理财周报说:“基金排名更替很正常,我们基金一般投资于优质蓝筹股,今年上半年一些ST和题材股的上涨只是暂时的,我们相信蓝筹股仍然是市场主流。”

  遗憾的是,截至发稿李学文没有答应接受采访。面对投资者诸多质疑,这位坚持己见的基金经理选择了沉默。他在投资理念中这样写道:“投资是段旅程,而不是短跑。投资应该像农民种地,找到高产的地,种该种的东西。可别当那个每一块地都要种出东西来的农民,否则收益不大,会特别累。应该理清,把握能把握的。时间是我的朋友。”

  李学文和他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最终会是那块“高产的地”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