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卖基金的火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刘念

  最近市场行情上下震荡,一些刚入市的新基民又开始犯嘀咕了。赎回还是持有?这是一个难题。其实,说难也不难。

  兵法里有一计,叫做釜底抽薪。东汉末年,曹操据守官渡,兵力只有二万多人,却与袁绍的十万大军对峙。眼看形势严峻,曹军趁袁绍不备,一把大火烧尽了袁军的一万车粮草。顿时袁军兵心浮动,丧失斗志。曹操趁机发动全线进攻,袁军大败。

  看似曹操取胜得很轻巧,其实能够抓住主要矛盾解决问题,才是他的高明之处。回到赎回基金的话题上来,如果仅仅是因为“涨得太高”、“短线回调”等等似是而非的理由就轻易杀掉一只涨势喜人的“鸡”,那您实在应该跟曹操学学了。

  有一种说法值得大家思考:赎“对”一只基金的概率,其实只有25%。因为您赎回后,基金净值下跌的概率是50%,而之后您再次进场时,基金净值开始上涨的概率也是50%。所以,总体来看,当您做出赎回的决定时,这个决定的正确率只有四分之一。

  所以,为了保证“卖”的正确性,在赎回之前您最好问自己一个问题:这只基金有非卖不可的理由吗?我们一般认为,如果您的基金在以下5个方面中的任何一个存在问题,那么才是严肃地考虑赎回的时候。

  绩效变差

  所谓业绩好坏,是要和同性质的基金做比较,或者与业绩基准作比较。三年期以上的绩效较具参考价值,不要因为基金一时的涨幅比较小,就卖出。

  目标达成

  每个投资者的目的都不同,但都应该有一个大致的收益率和风险预期。只要当初的目标顺利实现,就可以考虑赎回、兑现收益了。

  此外,当基金到达止损点和急需变现或规模异动时,也要考虑赎回。有时,基金规模大幅度增加可能是因为出现了套利机会,引起大量投机资金的介入,这往往会摊薄老持有人的收益。如果基金规模突然间锐减,那也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出于流动性需求赎回,或者是预见到市场将发生大的转折而赎回套现。总之,当发现基金规模有异常大规模的变动时,就应该考虑是否要赎回了。

  相关报道:

  基金每日投资讯息:8月6日基金公告

  拆分基金投资有道 拆前购买略胜一筹

  从基金二季报中捕捉投资机会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