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高之旅难免争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2: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

  过去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创出4562.69点的历史新高。在本周,沪深A股继续挑战新高的征程还将延续,但考虑到短期涨幅不小、涨速过快,再加上周边股市阴云密布,未来新高之旅难免出现多空双方的争执,波幅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普涨行情难继续

  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大盘股独领风骚,涨幅远超过中小盘股,但不能否认的是:自7月初以来的这波上涨,是一波彻彻底底的普涨行情。

  7月30日,上证指数10日平均涨跌比率指标达3.66倍,即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上涨

股票家数是下跌家数的3.66倍。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数值,第一高则是2月26日的3.88倍。事实上,上证指数10日平均涨跌比率指标一旦突破2.5倍,往往意味着短期普涨行情的结束——一部分更以大跌形式来完成。纵观今年此指标4次超过2.5倍,第一次2月26日随后便是“2·27”的大跌;4月12日此指标达到2.57倍,后市相对温和,除了4月19日下跌4.52%外,指数总体继续向上,但是普涨行情则宣告终结,此指标一路下探至1.13倍;而第三次即5月29日,达到2.56倍,此后便是“5·30”的大跌。至于本次,8月1日上证指数便大跌3.81%,不过伴随周四、周五的大涨,此指数依旧维持在2.45倍的高位。如果历史不断重复,那么未来即使上证指数继续创出新高,但是普涨局面也难以继续,指数在部分权重股带领下迭创新高的同时,许多弱势股很有可能提前进入调整。

  多空双方分歧加剧

  当上证指数站上4500点,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都能找出一堆理由支持自己的观点。

  看多者认为,央行上海总部报告支持资产注入,无疑为牛市提供了基本面保证,中报业绩快速增长,更是表明经济依旧健康,蓝筹绩优股领涨更是意味着结构性调整显露功效,后市没有不涨的道理。

  看空者则认为,国资委重审央企非本业

证券投资的限制,潜在的再次加息、提高
准备金
率,周边市场的大跌,以及沪深A股本身近期的过大涨幅,都是支持A股短期调整的理由。

  正因为多空双方谁也无法说服对方,所以才会出现周三大跌,周四、周五又大涨的局面。伴随美股引发环球股市的不安定,未来A股也将增添更多“做空”借口。本周每一整数关口的新高争夺,多空双方恐将更为激烈,指数上则是单日波幅的加剧。

  咬定绩优蓝筹不放

  7月以来的升幅,虽然主基调是绩优蓝筹,但是伴随热点扩散,概念股也在短期鸡犬升天。前周便是众多微利股、亏损股跑赢大盘蓝筹股。在这样的大势下,频繁换股,改变投资类别是危险的。事实上,身边有不少朋友在前周去追大盘蓝筹,到了上周看概念股涨幅不错又换概念股,结果与前两周的热点都失之交臂。

  投资者毕竟不是神仙。不可能要求时时刻刻都战胜市场,每周都要求持仓跑赢大盘无疑是过高的要求。既然我们明白“5·30”后市场已出现了结构性调整,绩优蓝筹股才是这波炒作的热点,那么就无需为暂时的弱势而担忧——相反,暂时的弱势只是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入市机会。

  新高会陆续到来,但是新高之旅不会无限制继续。咬定蓝筹绩优不放松,不但可避免在小范围的热点轮动中总是买错,更可在不可避免的调整中,避免持有概念股后股价打8折乃至7折的悲惨遭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