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哥说事:买新基金还是买老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10:31 经济观察报

  最近这几天发哥犯嘀咕了,“限量发售,两天一抢而空,30亿、50亿、80亿、100亿。”什么东西这么好?还限量,还抢购。一打听,原来是某明星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发哥纳闷儿了,放着那么多业绩同样很好的老基金不去买,一窝疯的抢购新基金,新基金就那么好吗?发哥回家就新老基金孰优孰劣的问题作了一番仔细的研究,最后发现,好像……

  新基金便宜吗?单从单位价格来看,1.5元的老基金确实比1元的新基金贵了50%,以1500元投资来说,前者即使不考虑费用也就最多买1000份,而后者是1500份,但是买基金,并不是比谁买的基金份数多,而是比谁的资产增值多,如果经过半年后,前者资产涨了30%,后者只涨了20%,那么前者的1500元变成了1950元,后者则只有1800元,哪个更加值得,这是一目了然的。所以,决定是买新基金还是买老基金,绝对不应只是看单位价格,决定资产能不能增值关键在于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如果投资人信任他的管理能力,又看好后市,多高的单位价格都值得再买,反之,即使是1元钱,甚至是面值以下,都不应该买。这是一个心理感受问题,从理性的角度看,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学问题。

  老基金净值涨高了就会跌?这同样是个误区,

股票价格涨涨跌跌,俗话说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说的也就是这么回事情,从长期来看,股票的价格由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但是从短期来看,股票的价格会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波动,一般地说股票在短期内涨高了都会跌,这是没有错的。但是把这样的经验套用到基金上,那可就不对了,基金净值靠什么来决定,是股票组合的市场价值,而不是买卖基金的供求关系,买的人多了不一定净值会涨,卖得多了净值也不一定会跌,只有在基金买的股票组合的市场价值发生了涨跌,基金净值才会相应波动。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来看,只要基金有能力找到并投资可持续增长的股票,净值就一直有上涨的空间。至于说基金有没有能力找到这样的组合,这是与基金的投资能力相关的事情了,而与基金净值的高低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根据净值高低来决定买卖,实在是有点刻舟求剑的感觉。

  以前基金业绩好,新基金同样业绩好?相信实际下单买新基金的朋友,多数都抱有这样的想法,殊不知这只是一种美好愿望,虽然无法预测最终能获得多少实际收益,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同样的期限内获得之前那么好业绩的可能性机会为零。为什么这样讲?因为你买基金的逻辑就不对。老基金去年一年赚了100%——现在发新基金,还是同样的人管——不说赚100%,一年30%总该没有问题吧。我们要问,老基金为什么赚了100%,建仓的时候点位低,基金规模小,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不错。新基金凭什么就认为同样能赚那么多钱,除了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有可能不变之外,其它的条件都变了,除非我们的股票市场在未来还象过去一样表现那么出色,指数半年就涨50%,可能吗?没有把握,基金公司同样也说不准,你说看好2-3年,做中长期投资,那我没话说,但你要想短期见效,那我就只能是见笑了!

  经过一番研究比较,发哥算是搞明白了,基金的好坏与基金的“新”与 “老”没有什么关系。买基金赚不赚到钱,有选择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的眼光的问题,但是如果选择基金的基本常识都有问题,那赚钱了也是偶然,而赚不到钱甚至赔钱可能就是必然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