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双经理制:基金公司无奈应对跳槽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6: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梅丽 北京报道

  北京一家知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基金经理并不是很欢迎这一制度。不管基金经理有无离职意向,加派一名经理都会令原基金经理产生不被信任感。另外,不同的基金经理有不同的投资风格,如何糅合两基金经理的风格不仅是基金经理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基金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

  自上个月至今,基金公司频繁地发出为旗下某只基金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据不完全统计,基金公司的增聘公告在7月份就有9起,这还不包括撤换基金经理的公告。基金公司为旗下基金增聘经理也有先例,但是像7月份掀起的增聘热潮实属少有。这其中蕴含的是基金经理的人心思异和基金公司的无奈未雨绸缪。

  基金公司被动防御

  上月底,嘉实基金旗下的丰和基金经理赵军和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贵文双双辞职令公司措手不及,并引起了业界议论。嘉实公司在为两基金产品抽调经理的同时,主题精选基金实行双经理制以防万一。

  基金公司的增聘热潮形成并非偶然,仅上月基金经理离职事件就有17起。而整个上半年,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跳槽离职多达163起。华富成长趋势4个月就已经有3次基金经理变动,可想而知该基金风格也是变化莫测。

  一位基金经理说:“股市从去年热到现在,基金经理的日子虽然比以前好过了不少,但相比起为公司赚的钱仍然会心理不平衡。”干着私募的活承受公募的压力,是公募基金经理们的现状。在两相利益比较面前,无怪乎基金经理纷纷公转私。

  而基金公司虽然也正在努力为基金经理改良激励体制,最明显的是大成基金上月发行的“大成优选”创新型基金,首次引入了针对基金公司的业绩报酬与计提风险准备金制度。而这一制度也包含了对基金经理的激励制度,大成基金相关负责人郑小兰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如果基金经理的年度业绩好,公司会召开董事会给予基金经理相应激励。”

  但显然,国内基金业对公募基金经理的激励是远远不够的。据了解,去年有的私募基金经理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900万元。私募基金经理比公募基金经理赚得多是普遍现象。在体制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只能被动防御,即实行双基金经理制。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是实行双经理制最彻底的,其为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分别加派助理或经理一名。

  银河证券基金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表示,双基金经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基金经理离职给基金带来的冲击,对投资者的利益也是一种保护,同时也能够为基金公司培养后备人员。

  双经理制并不受欢迎

  作为基金产品的管理者,是否欢迎这种双经理制度呢?北京一家知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基金经理并不是很欢迎这一制度。不管基金经理有无离职意向,加派一名经理都会令原基金经理产生不被信任感。另外,不同的基金经理有不同的投资风格,如何糅合两基金经理的风格不仅是基金经理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基金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

  再者,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基金实行双基金经理制度后,基金经理的收益、奖励会否因此被摊薄?记者咨询几家实行了双基金经理制的公司,公司有关人员或称不了解或称此属公司机密不便透露。

  “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该基金经理说。

  曾经为旗下一基金配过双基金经理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称,当时公司是根据实际需要才为该基金配置了双基金经理,现在都是单一基金经理管理了。这样基金经理的发挥空间也比较大。

  如果是这样,那么双基金经理制度似乎无形扩大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之间的代沟。一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也会导致基金经理的人事变动更加频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