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清基金投资主线变化的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4:57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从5月30日股票市场进入调整期以来,我们眼下又处在又一个市场将要发生变化的时点,很多投资者关心震荡过后三季度应该如何投资。在分析三季度策略之前,我们有必要重新回顾一下2007年以来的基金投资策略,这是为了帮助投资者进一步理清基金投资主线变化的线索——为什么要调整,如何调整?

  2007年至今,股票市场总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即年初至5月29日的加速上升期,5月30日至7月中旬的震荡调整期,以及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震荡回升期。从逻辑上来说,股市上涨下跌并不会直接影响到基金的投资,因此作为基金投资者无须十分关注股市。但是,股市在进入大的调整和转变阶段时,往往会伴随着市场主流投资风格的显著改变,从而对不同风格的偏股型基金产生显著的影响。这就是我们要关注不同阶段基金投资策略变化的主要原因。

  阶段一:5.30之前的加速上升期

  2007年初至5月29日之间的股市属于2006年牛市的延续和深化,并且呈现出持续加速上涨的特征。在这个阶段,中小盘股、低价股成为市场主流投资风格,资金推动全市场普涨,带动股指快速上升。但伴随着多数个股过快上涨,股市的风险也在积聚,已经出现泡沫化特征。

  在这个阶段,基金灵活、快速的操作风格与中盘、玻璃型的持股风格最为适应。

  阶段二:大幅震荡调整期

  以印花税调整为导火索,5月30日股市经历了几次重大的下跌。估值过高,局部泡沫严重是股市进入调整的内因,而投资者的心理波动放大了这种调整效应。在这个阶段,股市出现近两年牛市以来最大面积的调整。大量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出现40%~50%的快速下跌。

  在这个阶段,控制仓位的基金、投资风格稳健的基金充分显示出抗跌优势;大盘、核心特征持股风格表现良好。

  阶段三:剧烈震荡过后的回升期

  5.30以后,来自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心理面的种种压制与反压制力量左右着股市的上下震荡。在经历怀疑、恐惧、,随着上市公司中报公布,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缓解了估值压力,股市在震荡过后很可能重拾升势。但经过估值反思和剧烈震荡的折磨,市场的狂热气氛很可能有所收敛,主流投资者将变得更加小心翼翼。

  在市场主流投资风格向蓝筹转移的同时,在前一阶段泥沙俱下的巨幅调整中遭到错杀的成长股和潜在蓝筹股将重新获得活力。但与第一阶段的炒作气氛不同的是,明确的业绩增长才能成为股价的支撑,不管是内生性增长还是外延性增长。

  这正是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

  基于对不同阶段股市策略和基金风格的分析判断,我们在以“季度基金投资指南”为核心的策略分析(包括季度投资策略和之后的即时策略分析)中给出的策略线索是:

  一季度基金投资指南

  2007年初,市场处在牛市加速上升前的犹豫期。事实证明一季度股市的上涨幅度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而我们对基金投资收益的预期也显得保守。但即便如此,一季度的策略要点还是较好地把握住了这一时期的投资主线,即:

  关注业绩持续性好的绩优基金

  重点关注指数基金

  关注基金的规模因素

  关注风格灵活的中小规模基金

  二季度基金投资指南:调整投资主线

  在今年4月底的《二季度基金投资指南》中我们提出,基金持股风格的整体转变对基金投资有重要的意义。向估值相对偏低的核心风格资产回归将是二季度基金投资的一个重要趋势。同时,股市风险积聚使得调整压力加大,稳健投资者应注意基金的抗跌性。

  为此,我们提出二季度基金投资的总体方向是由积极风格转向稳健风格,从追求收益转向防范风险:

  寻找抗震基金

  回归稳健风格,重点增配大盘价值型、蓝筹型基金

  加入

封闭式基金投资

  在震荡期降低基金投资仓位,关注基金持仓结构调整

  降低指数基金投资比重

  可见,对

股票市场的风格转换和基金风格的深入研究是把握基金投资策略的重要依据。回顾上半年
证券
市场和基金的整体表现,一季度、二季度的基金投资指南基本准确地把握了市场运行和基金投资主线变化的方向。那么,三季度我们又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投资线索呢?

  三季度的基金投资策略是在二季度策略基础上的延续。我们认为,二季度以来股市的基本变化趋势之一将会得到延续,这就是重回核心价值。由此决定蓝筹型基金将是三季度以至下半年投资的主流,这是获取平均收益的基本保证。同时,股市在犹豫过后的重新活跃将使部分选股能力强和风格独特的基金重新获得活力。因此,三季度将在二季度以控制风险为主线的基础上回归,强调稳健和灵活的平衡。

  同样,我们首先提出对三季度股市运行的思考和基本的策略判断。然后再来看在三季度的股市环境下,哪些基金具有稳健基础上的超额收益潜力。对于股市分析不感兴趣的基金投资者,可以跳过分析部分看最后一部分的股市策略结论,这对多数基金投资者把握基金投资方向基本足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