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指数先抑后扬 大盘基金走势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5:52 2Rich财富管理网

  07年7月,两市股指经过月初几个交易日的加速赶底后出现强劲反弹,月末几个交易日的强劲上攻下大盘再创新高,基金核心重仓股7月继续轮番走强,提升市场做多人气。在此市况下,7月封闭式基金在基金净值增长的整体推动下市价普遍上涨,但基金间的走势有所分化,折价率较高且净值表现突出的绩优大盘基金涨幅居前,市价涨幅明显超出净值涨幅,而基金金鑫等6月大幅炒作而定价相对高估的品种出现回归,市价逆市下跌。

  基础市场方面,7月上证综合指数开盘3800.23点,最低3563.54点,最高4476.63点,报收于4471.03点,较6月末大涨17.02%,深证成指收于15199.56点,较6月末上涨21.15%,两市月成交金额为33691亿元,环比6月缩减将近4成。基金指数方面,沪深基金指数7月末分别报收于4087.42点及4046.55点,较6月收盘分别上涨13.96%及17.54%,成交金额同样大幅缩减,封闭式基金7月份整体市价涨幅逊于股指。

  具体封基市价表现看,7月可比的38只封闭式基金市价中37只上涨1只下跌,到期日较久的高折价率大盘封基整体涨幅居前,排名前十五位的均为20亿份以上规模的大盘基金。其中,基金裕隆基金久嘉、基金兴业本月位列市价涨幅前三位,分别上涨24.01%、23.4%、21.85%,合计7只封基7月市价涨幅超过20%,32只封基月市价涨幅超过10%,可见7月对于封基投资者而言赚钱效应还是相当明显。

  净值表现方面,7月份基础市场的强劲上扬,金融、地产、有色、煤炭、钢铁等基金重仓股轮番走强,基金净值普遍上涨,但封闭式基金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较6月份大幅下降。可比的38只封闭式基金自6月末至7月27日的算术平均净值涨幅为7.98%,各基金虽净值全部上涨但绩效明显分化,涨幅居前的基金裕隆、科翔、久嘉等净值涨幅超过11%,基金金鑫、丰和、汉鼎等涨幅不足5%。各封基净值绩效的分化表现也对其市价走势形成了直接影响。

  6月因重仓股套利而被热钱大幅炒作的概念封基本月遭到集中抛售,其中尤以国泰基金金鑫最为严重,该基金7月市价逆市大幅下挫9.59%,为本月唯一一只未上涨封基品种。在长期停牌重仓股利好集中兑现后,基金的净值表现回归常态,基金管理水平开始真实体现,基金金鑫本月在股指大涨的情况下净值涨幅仅达到2.66%着实令人失望,而管理绩效突出的绩优基金如基金裕隆、基金久嘉等则受到资金大肆追捧,市价涨幅明显超越净值涨幅。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季度净收益再创新高,封闭式基金今年内已经再次具备大比例分红的基础,且分红额度有望大幅超越06年,基金开元基金景宏基金泰和等越来越多的绩优封基相继公布07年度分红方案使这种预期更为明确。基金大比例分红有望加速高折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回归,具有高分红预期的高折价大盘绩优封基有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附表一:07年7月封闭式基金市价涨幅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月市价涨幅%
1 基金裕隆 24.01
2 基金久嘉 23.4
3 基金兴华 21.85
4 基金景宏 20.95
5 基金裕阳 20.61
6 基金开元 20.32
7 基金泰和 20.29
8 基金天元 19.86
9 基金科瑞 19.75
10 基金安信 18.88

  附表二:07年7月封闭式基金净值回报率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净值增长率%
1 基金裕隆 13.72
2 基金科翔 12.41
3 基金久嘉 11.93
4 基金景阳 11.66
5 基金兴华 11.22
6 基金裕阳 11.21
7 基金普惠 10.10
8 基金科瑞 9.79
9 基金科汇 9.60
10 基金普丰 9.4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