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月度述评(2007.6.20-2007.7.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4:01 21世纪赢基金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王蕊

  过往一月,基础市场先抑后扬,7月5日触底反弹。市场整体成交清淡,特别是在等待6月份CPI指数和上半年统计数字的出台期间,对加息的担忧引发了市场的观望态势。沪深两市股指前期虽然经历大幅下跌,但此后在银行和地产等权重指标股不断拉升的带动下,股指最终重回4000点上方。

  晨星股指期间震荡下跌7.33%,中、小盘股继续领跌,指数依次下跌13.55%和15.47%。大盘股跌幅尚浅,指数下跌3.5%。行业方面,攻城拔寨的两个行业是银行和房地产,一月指数分别上涨13.74%和7.23%。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损失惨重的行业包括纺织、日用电子设备、农业化工产品和食品制造,对应的晨星行业指数跌幅徘徊在20%左右。消息面上,根据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5%,其中第二季度的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1.9%;物价涨幅也比较突出,CPI在6月份达到了4.4%。在上半年高位加速运行的经济数据发布后的第一天,20日同时宣布采取加息和调减利息税的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这"一加一减"的政策旨在抑制流动性过剩,调节和稳定通胀预期,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晨星

股票型基金指数过去一月小幅下跌0.29%,银行、
房地产
配置比重较高的行业业绩表现格外出众。表现居前的三只基金是博时主题行业、诺安股票和长盛成长价值,月度净值依次上涨7.69%、7.22%和7.22%,这三只基金的共同点是超配银行、保险业。借助金融板块的整体走强,持有这类行业的基金受益颇多。公司层面,博时和广发旗下基金整体偏重金融地产行业,在银行和地产股的强势飙升下集体走强。风格偏向中小盘风格的基金跌幅居前,表现落后的三只基金是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广发小盘成长和东方龙,下跌幅度分别是8.6%、8.48%和7.78%。ETF基金中,上证50ETF是唯一一只上涨的基金。而易方达深证100ETF和中小板ETF由于持有较多的中小盘股而表现偏弱。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重仓金属、非金属以及电力、煤气等行业,在本轮行情中下跌较多。

  晨星配置型基金指数一月下跌0.29%,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博时旗下的博时第三产业夺冠,一月净值上涨5.14%,紧随其后的两只基金是融通领先成长和富兰克林国海收益,业绩分别为5.12%和4.19%。博时第三产业和融通领先成长成立时间不长,建仓时均重配金融行业,期间受益颇盛;富兰克林国海收益行业配置相对均衡,长期看好的行业包括金属、非金属和金融保险业,二季度房地产有加仓迹象。表现落后的三只基金是巨田基础行业、中邮核心优选和益民红利成长,期间净值分别回落6.7%、6.62%和6.53%。巨田基础行业将大比例资产配置在交通运输仓储业,表现落后;中邮核心优选和益民红利成长可能由于仓位较高导致跌幅居前。南方宝元债券和德盛安心成长是净值上涨的两只保守配置型基金,涨幅依次为1.63%和1.65%。

  尽管债市表现低迷,但晨星债券型基金指数依然取得0.3%的月度涨幅。主要原因是:国内债券型基金尽管主要投资于债市,仍可以通过直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打新股以及投资可转债的方式获取超额收益。短债基金由于组合久期较短,受债市下挫影响较小,并呈现出净值上涨的趋势。嘉实超短债表现最好,过往一月业绩为0.4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