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股权基金面临巨大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8: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目前,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发展仍处于探索之中,国家尚未出台完整办法,对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管也属于“摸着石头过河”。业内人士认为,私募股权基金面临着巨大发展空间。

  产业投资基金领域:目前正在运作的首家中资私募产业基金是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审批设立4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山西煤炭基金及四川绵阳高技术基金,为能源、创新型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提供金融支持,其中每只基金融资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预计需要国务院的最后审批)。而且,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修改产业基金管理办法,解决产业基金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创业投资基金领域:也传出“扶持发展”的重大利好。记者了解到,

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涉及到VC的法规文件进行修改,而且,商务部外资司已将这一题目纳入到工作议程。此外,具有商务部背景的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近期将正式下设一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定向为创业投资基金提供服务。

  私募

证券投资基金领域:据了解,深国投近期将推出私募股权基金——一种全新的私募股权信托计划。该产品单期预计规模为1亿-2亿元人民币,资金主要用于投资高成长性企业(如拟上市企业)股权、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闲余资金可以用于
货币市场基金
、新股申购等,信托期限为5年。

  随着全流通时代到来,如何吸引更多的国内资金为日后发展铺平道路,是目前私募股权基金们正在考虑的中心问题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的双顺差,支持中国更多发展人民币投资基金。而中国在欢迎境外私募股权企业的同时,更应积极培养本土市场的私人股权企业。

  据悉,目前有近10家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正在酝酿设立人民币基金,此外,还有不少境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寻找进入中国的通道,而且其投资目标集中于处在扩张期和成长期的公司。

  国内的创业投资基金领域也涌动着在新形势下“二次创业”的热潮。近日,戈壁投资与天津海泰科技投资公司合资建立海泰-戈壁滨海高新创业投资基金,一期规模为1.5亿元人民币,可增加至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张帆亦表示,希望管理部门鼓励支持中外合作的人民币基金的设立、合资企业的A股上市等创新模式,并鼓励创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A股市场、创业板市场发展壮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等介入私募股权基金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