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巨型基金奈何短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7:33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一年前,市场还在为冒出一只百亿基金而惊叹和欢呼,何曾想到今天的市场已经是百亿基金云集。据统计,规模超百亿的巨型基金队伍现在大幅扩编至50多只。如何防范巨型基金“短命”,成为值得业内重视的新课题,否则巨型基金的集中大规模赎回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已经达到53只之多,而去年底与今年一季度末百亿基金的数量分别只是12只与16只。可以说,伴随着股指连创新高,巨型基金的数量与规模也在大跃进。百亿基金如此大规模在市场中涌现,再次让人忧虑起基金业的老问题——赎回,尤其是巨型基金的大幅赎回。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以往每一只被广大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巨型基金的成长史,就是其规模不断缩水的赎回史。

  数据显示,国内最早的两只百亿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中信经典配置成立于2004年,首募份额分别为130.7亿份、121.5亿份,2005年底基金份额分别降为84.2亿份、74亿份,2006年底的份额再降为18.1亿份、15.9亿份;2006年5月份成立的两只百亿基金广发策略优选、易方达价值精选首募份额分别达到184.2亿份、117.9亿份,今年一季度两者的份额仅剩下66.2亿份、53.76亿份,分别被净赎回了64%、54%。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巨型基金在没有实施持续营销活动的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无一例外地遭遇严重赎回。

  从历史经验来看,如果单从静态的角度去分析百亿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巨型老基金很难避免被大规模赎回,而且常常是在短短的一两个季度内就折去近半。而今年以来基金业史无前例地涌现出如此众多的百亿基金,如何防范巨型基金可能遭受的大规模赎回问题,无疑成为需要业内重视的新课题。

  由于巨型基金大多配置大盘权重股,其进进出出会对股指产生较大影响。在市场连创新高的环境下,如果出现大规模的赎回,基金大量卖出权重蓝筹股,无疑会引起市场大的动荡,助长大盘下跌,而一旦形成坏的预期,可能导致更多的赎回,形成恶性循环,增加了股市的不稳定性。徐幸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