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积极调仓是取胜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顾 王聃聃

  一季度末就高瞻远瞩将股票仓位降低的基金和二季度减仓中显现了较强择时能力的基金,在调仓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尽管一些执着于高持仓的基金在震荡行情中净值损失较大,但凭借着较强的管理能力以及市场行情的好转,业绩重回排名前列。从基金资产配置风格来看,高仓位、积极调仓基金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最好的收益。

  减仓基金数量占绝对上风

  在5·30市场展开震荡调整、系统性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后,2007年二季度,基金在资产配置上具有以下特点:开放式基金整体仓位温和下降,213只积极投资可比基金股票仓位由一季度末的80.29%下降到二季度末的79.59%。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降1.25个百分点,由一季度末的83.06%下降到二季度末的81.81%,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保持基本平稳,75.60%的股票仓位比上季度略微上升0.09%;封闭式基金整体仓位由一季度末的70.52%上升到75.49%,这主要是由于封闭式基金在一季度末进行年度分红,多数基金预留出较多的现金头寸,一季度的被动减仓使得二季度末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变化显著。

  尽管基金仓位幅度调整表面上波澜不惊,但从增减仓基金的绝对数量上表现出较大的分歧。不考虑

封闭式基金特殊情况,176只开放式可比基金中有117只减仓、59只增仓,一改上季度末增减仓基金数量对峙的情况,减仓基金数量占绝对上风。其中,减仓的117只基金,共有17只基金在季度内进行过大比例分红、11只基金进行过拆分,不排除持续营销对于基金增减仓变化的影响。

  持股集中度降低

  2007年二季度,基金持股集中在一季度降低的基础上,再度向下小幅调整。213只老基金持股集中度为47.46%,较上季度下降1.38%;而封闭式基金集中度小幅上升0.54个百分点,表现平稳。从持有

股票数量来看,在二季度后半段以大盘蓝筹股主导的行情中,市场风格的转变也使得基金持股数量发生了明显变化,213只老基金持股总数281只,比上季度减少41只,剔除重仓股107只、新增股票为60只,而增减持股票数量与上季度水平相当。可以看出,在大盘蓝筹股重出江湖的背景下,基金很有可能剔除了部分一度活跃的中小盘股票,与此同时,适当降低持股集中度,以应对震荡市场行情。

  调仓效果的启示

  从单只基金操作效果来看,有如下结论:

  高瞻远瞩VS顺水推舟,绩优基金各有取胜之道。对于曾在一季度末就高瞻远瞩将股票仓位降低的基金,耐得住寂寞、坚持到底的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对于在二季度“临时抱佛脚”、大幅减仓的基金,具备较强择时能力的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大比例分红、拆分进行持续营销,摊薄仓位反成避风港。在震荡行情中或者对后市判断不明朗、不乐观的背景下,对于新进入的投资者,分红或者持续营销的基金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

  仓位适中≠稳健业绩,稳健型投资者选择时尚需结合公司实力等因素。具有平稳仓位的基金并不是稳健操作的代名词,风险控制能力、选股能力、行业配置能力等基金综合管理能力都是影响基金业绩的重要因素。

  理性面对高仓位基金的净值波动,避免盲目赎回带来的“后悔”心理。尽管一些执着于高持仓的基金在震荡行情中净值损失较大,但凭借着较强的管理能力以及市场行情的好转,业绩重回排名前列。投资者对于净值的短暂波动应保持理性的态度,对于那些管理能力优异、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的基金采取买入并长期持有的策略,才能最大化分享牛市收益。

  从基金资产配置风格来看,高仓位、积极调仓基金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最好的收益。投资者可以通过风格划分,从中选择投资策略、风险度与自身目标符合的基金。

  相关报道:

  新基金二季报持仓大揭秘

  基金持仓新三驾马车出炉

  5.30”后私募基金持仓比例分化明显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4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