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整只会让股市更加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2006年中,他来华时认定中国市场多头未止,而市场果然涨势如虹。2007年初,他再次来华的时候,认定市场可能面临30%左右的调整行情,结果依然应验。作为富兰克林坦伯顿的全球投资总监史蒂文·多佛对于A股市场的判断似乎总是“若有神助”。2007年的8月,史蒂文·多佛再度来到中国,面对近期跌宕起伏的全球市场和A股市场,他的判断又是什么?

  基本面依然正面

  虽然美国股市近期出现了大跌,甚至波及亚洲和中国股市,但史蒂文·多佛依然认为,现在的基本面不坏。他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非常热的市场,一个波动剧烈,换手率很高的市场,是非常容易出现很大的调整的。但是调整本身并不可怕。对于投资者而言,一个中小幅度的调整会让市场更为健康。“投资者不应该害怕短期的调整。”多佛认为。

  他同时认为,美国市场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一般来说,当市场创下新高的时候,通常都要面临下跌走势,以“测试”突破的有效性,而这种“测试”并不能算是调整。美国市场就处于这种测试阶段。

  史蒂文·多佛认为,投资者不应该经常关注市场的短期变化,并应极力避免对于短期事件的过度反应。对于目前市场来说“投资者不应该因为短期的调整来看市场走势。因为基本面依然是正面消息偏多。”尤其是对于经济增长强劲,消费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来说。

  次级债事件只是“借口”

  对于目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市场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史蒂文·多佛认为并不足多虑。“全球

股票市场近期出现了剧烈的波动。市场普遍认为原因是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信用危机。但我认为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

  史蒂文·多佛认为,过去3年,全球市场有一个趋势———就是对风险资产投资的代价估计越来越低。这个情况和借贷成本低下结合在一起,促成了很多机构通过借钱去进行高风险资产的投资,并加大了市场内的流动性泛滥。

  从历史数据看,过去一年美国市场的波动率确实越来越低,这似乎表明这个市场的风险也在降低,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很多资产类别上,导致了非常大规模的借贷投资行为,这其中尤其是对冲基金占据了大量的比例。

  但是,最近市场波动显示,市场对于这些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的评估偏低了。市场对于风险溢价有了重新的认识,而同时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也出现了下降趋势(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都在提升利率),这使得做上述借贷投资的机构面临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