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500点战栗 基金淡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4500点战栗基金淡定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 特约记者 黄乾乾

  “我今天还加仓了!”8月1日傍晚时分,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当日,中国A股抵挡不住外围股市的连日狂泻,放量大跌170.47点,上综指最深跌破4300点大关,一度恢复的市场信心似乎砰然倒塌。

  当日下午,汇丰晋信投资副总监林彤彤与本报记者见面时,上综指已跌去122余点,不过,他并不为之担忧,并称,在目前市况下,基金公司很难去做大比例加仓(新基金除外)或者减仓的计划。

  多位受访基金经理相信,此次A股未能独善其身,乃是受美国次优按揭贷款危机所致。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说,市场传言政府在8月份要启动新的房产调控政策,或许也加剧了8月第一个交易日的下挫。

  但这似乎很快陷入悖论,大智慧板块指数中,

房地产指数仅跌1.67%,排在涨幅榜第六位。

  问题很快被摆上台面:面临美国房地产泡沫论和国内CPI高企双重压力,A股后市如何演绎?

  基金平静面对

  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19点30分,全球各大股市受美国次优按揭贷款问题恶化影响,纷纷放量大跌。

  其中港股最低跌974点,跌幅超过911期间跌923点;港股国企指数收盘报12,845.39点,跌518.57点(3.88%);罪魁祸首美股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146.32点(1.1%)和18.64点(1.26%)。

  日经225平均指数周三收盘大跌377.91点(2.19%),跌破17000点大关,至16870.98点,创3月16日以来的最低收位。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表示,外围股市放量下挫,主要是美国房地产出现泡沫,进而影响美国经济。

  也有人士表达了不同观点。

  上海元昊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海峰说,支撑美国经济的主要力量来自消费(占60%),房地产贡献的GDP仅有20%左右,而次优按揭贷款所占比例更小,一些金融机构近日为此受累,乃是高比例杠杆所致。

  邓认为,不应夸大次优贷款的负面作用。当下,美国就业情况良好,零售数据也支撑消费水平并未出现问题,因而美国宏观经济仍然乐观。

  至于港股和A股下跌,邓发表评论说,港股自年初以来大涨30%,回调实际上是提供了买入良机。而A股方面,由于估值已难以寻找便宜品种,因而其更愿意以较低仓位波段操作,另外资金则用于投资新股。

  乐观的公募们,则几乎未受任何影响。

  林彤彤表示,客观上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股市应当作出负面回应,但A股昨日表现强劲;但港股偏于理智,近日连连下挫。

  如林所称,A股反应似有补跌之嫌。

  上海另一家公募的基金经理则说,当前市况下,公募一般不敢轻易动弹。“我昨天高位减了20个点位,但今天很快就补了10个点。”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高层也表示,相信A股下跌只是受全球影响,中长期看,问题不大。

  谁是未来之星?

  “我加仓的主要是金融地产。”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说。

  该基金经理称,当日曾有传言称政府即将在8月出台新的地产调控政策。不过,从当日盘面来看,地产表现最为强劲。

  邓海峰也发现到这个问题。

  当日,银行、保险板块未能幸免,不少个股深幅下跌;但房地产板块仍然坚挺,万科A(000002。SZ)和华侨城A(000069。SZ)甚至还逆市上扬。

  “万科的上涨,我也贡献了一点。”上述公募基金经理笑着说。

  对于后市的看法,这位公募基金经理说,除了钢铁板块的估值还比较便宜之外,其他板块都已经属于偏贵范畴。

  而一位私募的基金经理则说,“下半年投资A股很可能是一个零和游戏,收益不大,扣掉交易税,就所剩无几了”。

  不过,他也认为,如果非要找寻价值股,领军人物很可能就是地产股。

  林彤彤也认为,根据日本和台湾币值的升值历史来看,处于温和通涨期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都将有良好反应。

  不过,林也说,如果当政府多次调高利率之后,使得长期国债收益率相对于股市的无风险收益率有替代效应,加之流动性过剩受到实质性影响时,股市可能面临拐点。

  “但现在可以明确,拐点还没有来临,我也无法判断何时会来临,不过,我相信,在那一天之前,公募基金们会有足够的时间应对。”林彤彤说。

  林也谈到CPI高企的问题,他和邓海峰以及哈继铭等人的观点较为一致,认为CPI同比增幅会在三季度达到高点,但四季度由于去年底的翘尾效应,CPI增幅会回落。

  上述公募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在适度通胀或者所谓的温和通胀下,股市的上扬可能只是刚刚走了三分之一。

  “如果说别的板块都太贵的话,那么我还是认为地产和金融会有机会,所以我今天加仓了。”他说,“如果明天再跌,那么我建议你再买。”

  林彤彤则看好那些受益于升值的板块,比如品牌消费、地产金融。

  而邓海峰则说,“如果你让我判断A股后市,如果垃圾股继续涨,那么指数可能就完了,但如果地产起来,蓝筹带动,可能还会振荡上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