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指数型基金迎来新契机 被动投资赢得主动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5:25 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 刘佳章

  指数型基金作为简单的持有与市场中各类指数相同的股票和组合,可以说是奉行“消极管理”投资理念的典型代表,而正是这种只追求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的理财产品,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中却取得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大有战胜以“积极管理”投资风格著称,目标指向超越市场收益的其他各类股票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表现强劲

  一组数据很能证明笔者的观点,截至7月31日,19只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了97.24%,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64.55%的上涨水平,与最具市场代表性沪深300指数同期110.21%涨幅相比也并不逊色。按照投资类型划分的话,作为以“积极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期间收益仅为87.22%,而从当前的指数型基金代表——5只ETF指数型基金的收益水平来看,除华夏上证50ETF收益为90.24%外,另外四只ETF基金均实现了净值翻番,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以148.11%的涨幅仅次于华夏大盘精选,成为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第二名。而从全部基金净值回报排名情况来看,仅有48家基金的收益水平超越了指数型基金同期涨幅,不足基金整体一点五成。

  产品本身有独特优势

  也许投资者会惊讶于作为仅追求获取市场平均水平的指数型基金,为什么会在此次牛市中取得如此优异的表现,笔者认为,恰恰是指数型基金产品本身独特的优势造就了指数型基金的辉煌。

  首先,正如全球首只指数型基金的创始人,先锋集团的约翰·博格所说,“巨额的回报源于成本上的细微差别”。指数型基金相对于积极管理的股票型基金而言,指数型基金虽然由基金经理负责运作,但事实上大部分工作是由计算机承担的,基金管理人不必耗费巨大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从成千上万的股票、债券中筛选和甄别投资机会,不必完全受市场信息的影响而匆忙做出决定,只需保持基金组合与对应指数的高度拟合即可,基金所付出的交易和运营成本极低,这点无论对于基金资产净值的提升还是对投资者的回报都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指数型基金特别是随着ETF基金的引入,使得指数型基金在组合收益的调整、组合风险的控制和流动性方面有着强于积极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的一面。

  因为基金都是通过对资产组合的调整和控制实现抵御市场短期波动或超越市场的目的,因此投资组合潜在的收益、收益稳定性和流动性以及组合对市场风险的抵抗能力成为决定基金最终收益如何的主要特征。

  而指数型特别是与ETF的搭配,在不改变风险特性的同时,可以构造相对收益的组合;同时指数型基金还紧密跟踪某一标的指数,可控制组合的偏离风险实现分散风险的目的。此外,ETF还能增强指数型基金的流动性。

  调整带来投资机会

  投资者通常的误区是经常把指数与整个市场混为一谈,其实任何一种指数都不能覆盖整个市场,但任何指数的制定都是最大可能构建特定标的市场中的最优秀股票或债券的组合。

  联系到我们目前的市场,此次牛市具有明显的延续性,且各种指数的标的指数因其覆盖的优秀股票在牛市中也持续表现优异,故此,指数型基金取得优异成绩也就不难理解了。加之指数型基金的设计要求它实现100%的时间进行100%的投资,因此“长期投资化解短期风险”这一股谚在指数型基金身上得到了最为充分的体现。

  由此笔者对投资者给出的建议是,务必把一只指数型基金作为自己资产组合中必配的一环。而今年市场中表现出来的另一个特征是,按周净值回报来看,指数型基金周回报率低于其它类型的基金仅仅在市场有限的几次调整行情中出现。因此,恰逢市场进入到一轮新的调整行情,短期投资指数型基金再度迎来了新的逢低介入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