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纯债基金收益难敌强股性债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4: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吴倩

  二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净流入155亿份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可比的债券型基金净申购接近78亿份,比一季度末增加了46.7%。如果加上工银瑞信增强收益等二季度新发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二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净流入达155亿份,较一季度末接近翻番。而从单只基金的平均规模来看,已由一季度末的9.85亿元上升到12.03亿元,净申购率为22.17%,高于一季度的14.60%。

  持股比例差异悬殊业绩差距高达10倍

  与

股票基金相比,投资者普遍对债券型基金还不够熟悉。仔细看看,债券型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其实十分悬殊。

  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18只可比的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46%。其中,南方宝元债券的净值增长率高达40.19%,银河银联收益、长盛债券、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嘉实

理财通债券这4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在20%~29%之间,同时却有7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在10%以下,国泰金龙债券、鹏
华普
天债券等5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只有4%左右。业绩最好的债券基金与最差者的业绩差距约10倍。

  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差距,不同债券型基金对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配置的区别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一般来说,债券型基金债券投资占总资产净值的比例至少为80%。但其实,目前市面上的债券型基金,只有一部分是将绝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债券的纯债基金,而不少债券型基金则是以债券投资为主,辅助以持有一定比例的股票,甚或是权证。

  避险同时求收益可选股性较强品种

  因此,投资者在挑选债券基金时,应先了解其实际参与股票、权证、可转债等与股市相关的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这将直接影响所投资基金的收益和风险水平。

  股性较强的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会强于纯债券型基金。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想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同时得享股市收益的投资者,可选择股票投资力度较大的债券基金品种。如上述净值增长率超过20%的5只基金都非纯债基金,而是持有一定比例股票的债券基金。

  根据今年二季度的数据,南方宝元债券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22.82%,权证占1.34%。银河银联收益、长盛债券股票投资比例也分别达16.17%和10.91%。

  而净值增长率在5%以下的债券型基金则多为纯债券型基金。如国泰金龙债券二季度末93.93%的资产为债券资产,其余部分资产则多为银行存款等。

  规避股市风险 纯债基金更保险

  想通过持有债券基金完全规避股市投资风险的投资者,则应配置债性较纯的纯债券型基金。目前,市面上现有的债券型基金中,华夏债券基金、普天债券基金、招商基金等为债券投资比例非常大的纯债基金。

  而对于中信稳定双利、嘉实债券基金等适当参与新股申购的纯债券型基金产品,想要攻守兼备的投资者可予以关注。此类基金今年来的净值增长率普遍在10%~20%之间。

  5月底以来,股市开始调整,此前只关注股票基金的投资者开始逐渐青睐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近期,不少债券基金持续出现净申购。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并非所有债券型基金都能规避股市的风险。从收益来看,纯债基金难敌股性较强的债券基金,想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享受股市收益的投资者,应重点投资股性较强的债券基金,想完全规避股市风险的投资者却应选择纯债基金。 文、表 记者吴倩

  提醒:勿忘利率风险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即使所买的债基不投股票,投资债券基金也有亏损的风险,当利率上行时,债券价格就会下跌,在此情况下,债券基金可能会出现负回报。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前,还应考虑到在目前的升息环境下,债券基金所面临的利率风险。

  想要尽量规避利率风险,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时,可留意债券基金的“组合久期”,即其持有的所有债券的平均剩余期限。

  通常,组合的久期越长,基金份额净值就对利率越敏感,净值波动也就越大。假若某只债券基金的组合久期是5年,那么如果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则基金的资产净值约增加5个百分点;反之,基金的资产净值要遭受5个百分点的损失。

  因此,担心利率风险的投资者可规避组合久期较长的债券基金,有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加息、特别国债等问题的逐渐明朗化,债市下半年可能迎来新的机会。

  名词解释

  什么是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是一种以债券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利息收入是债券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适合渴望获得比存银行或购买国债更高的收益,但风险承受能力又较低的稳健型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