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8:5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史传发

  7月30日,央行决定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2%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对此,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抑制货币信贷增长,对股市影响不大,更无碍宏观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富国基金认为,央行第一次在周一宣布调整准备金率的政策在时间上稍有意外,但政策出台并不意外。主要针对的是目前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压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长。银监会提出全年信贷增长控制在15%以内,意味着下半年新增贷款必须控制在8300亿左右的水平。

  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如何,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就市场层面该消息直接影响有限,但由于近期调控措施出台较为密集,加上市场短期持续上涨,获利盘较大,对于市场可能会有的短期波动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长期而言,牛市趋势仍然未变。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难改资金充裕局面,外资流入导致流动性充沛的格局不会发生变化。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并且正在承接着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分工角色,在这一背景下,高贸易顺差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同时全球资本流向中国分享高成长机会也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持续性资金流入,这个过程短期内同样没有结束。

  对于后续政策,富国基金认为,下半年是否还有调整准备金率的可能,要视特别国债的发行节奏而定。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可能特别国债发行之后,准备金率的调整就没有必要了,下半年最多还有一次调整的空间。

  申万巴黎基金则认为,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只是未来一系列紧缩性调控政策组合拳的开始。下半年将可能陆续看到的紧缩性政策包括:加息27BP、在公开市场上利用特别国债回笼基础货币、窗口指导银行压缩放贷速度、甚至是对投资的适度行政性调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