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添富基金:恪守价值 锻造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思考:上半年个人投资者积极入市,新开户持续快速增加,一些低价股和概念股被大肆炒作。汇添富旗下三只基金没有随波逐流,坚定持有质优蓝筹。从2007年4月30日以来,汇添富三只基金的净值增长均站在了基金排行榜前列。

  是要短期的争芳斗艳还是未来的参天大树,这就如同时尚和经典之间的取舍,基本面选股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经典,而敏锐把握变幻莫测的市场方向则是时尚。是经典还是时尚、抑或兼而有,这表面上是基金管理人的风格差异,实际上引出了关于共同基金如何有效管理的话题。

  公司素描:汇添富成立于2005年,由东方

证券、文汇新民集团和东方航空三家联合发起设立,是国内第46家获批的基金公司。截至2007年7月20日,资产管理规模达307亿,已跃居57家基金公司第23位。旗下管理有两只
股票
型基金:汇添富均衡增长和汇添富成长焦点;一只混合型基金:汇添富优势精选;一只货币基金:汇添富货币市场基金。

  整体业绩:汇添富优势精选成立不到两年,已实现复权单位净值增长377%,在同期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在可比151只股票方向基金中也高居第四。年初以来汇添富优势精选依然保持稳增势头,实现净值增长84%,在混合型基金中名列前10。

  2006年8月成立的汇添富均衡增长和2007年3月成立的汇添富焦点成长也都是风格鲜明的基金,两个基金的业绩都表现出稳定的成长性。随着基金从成立之初的建仓逐渐过渡到稳定运作,预期业绩值得期待。

  投资风格:汇添富的整体投资风格是相对均衡配置,精选优质个股,追求高质量持续稳定的增长收益。在大牛市的基本研判下,汇添富三只股票方向基金均采取了高股票仓位运作,令其持有人充分分享到牛市盛宴。

  汇添富优势精选的股票占比在过去7个季度中在84%-95%的区间调整;汇添富均衡增长自上市以来的三个季度也保持90%以上的股票仓位;今年3月成立的汇添富成长焦点2季度是85%的股票仓位。从仓位控制来看汇添富团队是果敢和坚决的。

  汇添富的行业集中度与同业平均水平相当,但是行业配置立场鲜明。在过去三个季度中,汇添富对食品饮料、石油化学、房地产三大行业持续超配,而交通运输、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持续低配。在行业配置变化上,2007年2季度,金融保险和房地产的配比均较上个季度小幅提高,采掘业由1季度的2.43%升到7.67%,而批发零售由1季度的10.56%降到7.44%。2季度以来房地产、采掘业和金融服务分居行业涨幅榜的第1、2、8位,对行业机会的判断较为敏锐。下半年汇添富在投资主题方面,依然看好消费和服务、稀缺性资源行业和制造业中的优势企业,行业配置还是倾向食品饮料、零售、金融业和房地产。

  汇添富基金要求脚踏实地地选择基本面优秀的股票,偏好战略清晰、管理规范、财务透明等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特别关注PEG、ROE两项财务指标良好的上市公司。该公司的三只基金都重仓持有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四大蓝筹,2007年新增重仓了华兰生物保利地产。整体看,汇添富的组合温和不走偏锋,组合的季度变化较小,静态看个股也与其他基金大同小异。但就是凭借着这份朴素,汇添富优势精选两年来保持着高质量高速度的净值增长。

  拿汇添富优势精选这只老基金来说,其一直重仓的苏宁电器、招商银行、贵州茅台虽是家喻户晓,但能像它这样长期持有的寥寥无几。两年来苏宁电器上涨1393%、贵州茅台上涨574%,招商银行上涨507%,同期风光无限的沪深300涨幅为393%。汇添富的基金管理风格体现了精选个股、行业相对均衡配置、换手率低、核心股票持有周期长的特点,属于典型的注重中长期业绩表现的公司。

  投研团队:以投资总监张晖领衔的汇添富投研团队现有投研人员26名,在57家基金管理公司中规模在中上。汇添富核心人员稳定,行业覆盖较为全面。先前有投资者担心汇添富基金业绩持续性过多依赖长跑老将张晖先生,现实情况是,张晖更多是建立和培养团队,制定纲要,引导理念和分享投资经验;基金管理小组的核心成员庞飒、袁建军、欧阳沁春、苏竞等一批与汇添富共同发展的中坚力量已经迅速成长起来,并承担了具体的基金管理和协助管理事务。研究员也不断累积经验,并且摸索出很多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这是一支有很强凝聚力的投研团队。

  投资建议: “5.30”惨痛教训之后,更多个人投资者转向基金,正规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又回到选股能力决雌雄的时代。

  从国际趋势看,共同基金的主流管理风格迥异于对冲基金的操作模式,一般倾向于选择质地优秀的股票做中长期投资。汇添富严格践行基本面选股,对于公司的驾驭能力突出,在蓝筹行情中胜出的概率大。(公司巡礼)

  联合证券 冶小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